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 正文

台湾银行业将加速整并 金管部门施铁腕

2015-09-01 15: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小银行加速整并五大原因 

台湾小银行加速整并五大原因(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中国台湾网9月1日讯 “银行要趁有价值时赶快卖,否则会愈来愈没价值。”台湾“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昨日(8月31日)表示,元大金控并大众银行后,未来银行价值会递减,目前“金管会”鼓励金融机构间自愿性合并,但再过一阵子,不排除祭出更强的资本要求,以驱动更快速的金融整并。

  在台湾“金管会”授意下,金融研训院昨天“火速”主办银行业整并之现况与展望座谈会,曾铭宗除亲自上台“提醒”小银行要注意自身价值正在快速流失,更全程参与,也要求“金管会”银行、保险、检查等部门负责人到场与会。

  曾铭宗以五大理由强调小型银行未来会逐渐失去竞争力,一是在行动、社群、云端、大数据及网络发达的现在,推动金融产业改变经营环境,朝物联网金融发展;二是在此前提下各银行须加大IT(信息)的投资,更精准掌握风险、商品创新及营销,这些可能小型银行无力投资,未来生存环境将被限缩;第三是通路数字化,分行逐步被裁撤、价值下降,同时员工可能要24小时三班制,因应未来网络金融客户,小银行的分行价值会逐渐下跌;第四是第二代接班转型,可能无意或无力继续经营,因此会提高并购的可能;第五是传统社会网络解构中,以往靠地方人脉、客户到分行往来的型态,会改为都市化、网络化及行动化,在地小银行失去竞争利基。

  曾铭宗表示,“金管会”目标是三到五年内催生一到二家区域性银行,即资产必须有6~7兆元(新台币,下同),目前台湾最大的台湾银行只有4.3兆元,规模仍不够,都必须再加强整并。

  “银行局长”詹庭祯也表示,近年金控综效日益提升,明显可看见金控下银行的资产报酬率(ROA)及净值报酬率(ROE)明显比未加入金控的银行高,且金控下银行大型化已是趋势。

  曾铭宗表示,银行实体分行价值正在流失,必须提醒中小型银行“要卖最好赶快卖”,预估元大金以565.5亿元并大众银后,后续再卖的银行身价只会逐步递减,到时一些小银行可能想卖都没人要。

  他指出,一段时间后,不排除提早新巴赛尔协议(BaselIII)的资本要求时间表,或是如现在要到海外设点,资本适足率必须比法定再加2个百分点,即要高过10%,通过提高银行的资本要求来加速整并。(齐晓靖)

[责任编辑: 齐晓靖]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