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优惠政策  > 正文

商务部:将尽快恢复对台天然砂出口

2007-12-29 12: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茆雷磊 张勇)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14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台湾土木技师公会联合会、台湾进口砂石协会等6家民间组织13日已共同组团到北京,与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就大陆恢复对台出口天然砂进行沟通,双方“谈得非常好”。大陆方面将尽快恢复对台砂石出口。

  为了保护环境和资源,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于2006年12月发布公告,宣布自2007年3月1日起恢复禁止天然砂出口措施。同时,因考虑到港澳地区90%的天然砂依赖内地进口、台湾地区天然砂进口量的90%以上来自大陆的实际情况,为支持台港澳地区经济和营建业发展,公告同时规定对台港澳地区的天然砂出口另行规定。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梁树和在发布会上说,大陆方面恢复对台出口天然砂的基本原则是:首先大陆将根据天然砂资源情况,力争适度保持对台天然砂出口;其次是要防止输台天然砂转口到其他国家或地区,保证天然砂的利益惠及广大台湾同胞。

  他说,大陆方面将在天然砂资源许可的情况下,结合近几年对台出口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当年对台湾地区天然砂出口总量并逐年递减;同时,台湾进口商也要尽快实现天然砂进口渠道多元化。为此,双方将建立定期的沟通机制,定期通报有关信息。大陆方面希望目前到北京沟通的台湾砂石行业组织能配合管理两岸天然砂贸易,台湾进口商应该承诺进口大陆天然砂以后不要转往其他地区。

  梁树和说,大陆方面将对对台天然砂贸易纳入出口许可证管理,并对天然砂出口企业实行资质管理。主管部门凭台湾地区砂石业界推荐机构出具的证明文件,以及经确认的不得转口的承诺等相关文件,向符合资质条件的大陆企业发放出口许可证。

  商务部目前已着手恢复天然砂对台湾出口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着手制订大陆对台湾地区天然砂出口的相关规定,对大陆从事对台天然砂出口的企业设定相关资质条件,明确大陆对台天然砂出口相应的申报程序等,推动天然砂对台出口早日恢复。

  交通部台办副主任李建生在发布会上说,砂石属于低值货物,为使台湾业者和广大民众真正得到实惠,大陆方面认为,应采取比以往更为便捷的运输方式,以降低砂石业者和船公司的运营成本,同时有效避免砂石转口,保证本已紧缺的天然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大陆方面欢迎台湾航运界民间组织与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就砂石运输的具体业务和技术问题进行沟通,做出安排。

  据了解,在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的框架下,内地与港澳已于今年2月分别签署了《内地与香港/澳门天然砂贸易合作机制》,内地对港澳地区的天然砂出口自今年3月25日起已正式恢复。

  唐炜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虽然众多台湾有识之士都呼吁两岸建立起类似于“安排”的机制,但是在目前两岸之间没有完全实现“三通”,两岸贸易投资仍然是间接、单向、不畅通的情况下,尚不具备商谈优惠贸易安排的条件。

[责任编辑: 张方翼]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