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优惠政策  > 正文

广东4举措推进粤台合作 鼓励在粤台企境内上市

2012-02-16 10:42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广州、深圳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欢迎台资金融控股集团将其大陆总部落户广东;鼓励在粤台资企业在境内上市融资,支持经营效益好、偿债能力强的台资企业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在珠三角规划一批粤台合作示范区……在2011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论坛上获悉,广东宣布将利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搭建的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层次,在开放合作、政策扶持、载体建设和加强服务四大方面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推进粤台合作。

  1

  开放合作 全力促进粤台新兴产业投资

  鼓励台湾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和辐射带动大、技术溢出能力强的产业进入广东发展

  基于发展新兴产业的共同发展任务,广东提出粤台之间要加强新兴产业全方位对接,充分利用ECFA相关政策,加强两地新兴产业布局规划、支持政策、发展策略等方面的交流对接,着力强化两地在新显示技术、新光源、新通讯、新能源汽车、生物、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

  在新兴产业科研合作方面,广东希望粤台两地能探索建立深化科研合作的新模式,共同实施技术推广示范工程,联手推进新兴产业领域技术标准体系建设,联合开展人才培训,扩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加强科技研发机构对接,整合产、销、研优势,合建科技平台和孵化器。

  广东还希望与台湾联手开拓新兴产业市场。广东表示,粤台企业可在深化两地产业对接的基础上促进市场共享,建立策略联盟或产业联盟,加强品牌、标准、行销等方面的合作,联手开拓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抓住中国—东盟合作带来的商机,联手共建面向东盟的产业链,共同开拓两地产业链国际化的前沿空间。

  广东还将全力促进粤台新兴产业投资。鼓励台湾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和辐射带动大、技术溢出能力强的产业进入广东发展。加快对台资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战略性产业重点项目的审批速度。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广州、深圳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欢迎台资金融控股集团将其大陆总部落户广东。大力推动粤台贸易人民币结算,促进粤台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建设粤台直航货物集散中心,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广东现代物流经济圈建设。

  2

  政策扶持 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辅导

  省外经贸厅、科技厅等有关部门将联合成立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进行巡回宣讲

  对于在粤的台资企业,广东表示将加大政策扶持,推动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支持台资企业做大做强。

  广东将加强对台资企业的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做到政策到位、扶持到位,支持台资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加强产业协作、开拓新兴领域、改善经营管理。鼓励和支持“三来一补”台资企业创立内销品牌,建立内销市场网络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省财政有关专项资金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扶持范围的台资企业予以扶持。支持台资企业申请省支持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挖潜改造资金、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科技奖励、节能奖励。支持台资企业申报省节能专项资金项目、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台资企业申请认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战略试点企业、清洁生产企业等,实行与内资企业相同的申请程序和条件。支持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等台资企业集中地区出台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

  为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广东还将加强对其的辅导。省外经贸厅、科技厅等有关部门将联合成立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进行巡回宣讲,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辅导。与此同时,广东还将积极支持引导台湾企业培训、咨询辅导、管理技术开发等服务机构落户我省,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专业辅导和优质服务。

  广东将鼓励粤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互设分支机构,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企业为依托,建立一批两岸人才合作培训、科研、交流基地,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持。

  3

  载体建设 打造一批粤台产业合作示范区

  广州和深圳将重点强化与台湾金融控股集团的联系,加强粤台在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粤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广东将以打造珠三角粤台经贸合作核心区为新契机,重点办好一批有特色的粤台产业交流合作示范区。其中,按照规划,广州和深圳将重点强化与台湾金融控股集团的联系,加强与台湾在科技、文化、物流及运输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粤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珠江口东岸地区将建设粤台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重点加强与台湾电子信息高端产品制造业的合作,形成深莞惠台资电子信息产业带;鼓励和推动台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发展;加快惠州市粤台石化、光电合作基地建设。

  珠江口西岸地区将打造粤台特色产业集聚区,推动与台湾游艇等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引进台资发展游艇、机械、汽车、摩托车等产业;鼓励和支持台资参与南海奇美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基地、江门绿色光源基地的建设。

  粤东北四市将充分享受海西经济区对台经贸优惠政策,加快承接珠三角台资企业转移,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

  4

  加强服务 搭建台资企业融资担保平台

  鼓励和推动有实力的台湾金融机构或在粤台资企业与广东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台资企业融资担保公司

  为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环境,广东表示将积极维护台商和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千方百计为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解难题、创条件。

  广东将加大对台资企业的融资支持。积极搭建台资企业融资担保平台,鼓励和推动有实力的台湾金融机构或在粤台资企业与广东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台资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台资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融资担保服务。鼓励在粤台资企业在境内上市融资,支持经营效益好、偿债能力强的台资企业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引导台资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对于台资企业用地的历史遗留问题,广东表示将妥善解决。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节约集约、统筹规划、明晰产权、尊重历史”的原则,在纳入“三旧”改造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前提下,依据“三旧”改造政策平稳有序解决台资企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坚决防止强拆企业厂房、强占企业用地的情况。

  广东还将帮助台资企业缓解用工难问题,加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及其他省区的劳务合作,重点引进和培养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和适用劳动力。指导台资企业完善用工管理制度,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双赢的劳动关系。

  对于涉及台商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广东表示将彻底清理。

  同时,为维护台商和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省台办和省司法厅、各市台办和司法局将成立律师服务团,为在粤台商和台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完善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机制。支持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加快发展。

  为了给台湾居民和台商提供生活便利,广东表示,将支持台商医院、台商子弟学校及台协会馆等建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责任编辑: 马迪]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