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 正文

杨莹——绽放在海南三亚的铿锵玫瑰

2014-04-24 14:50 来源:凤凰海南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4月9日,当习总书记亲自考察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时,杨莹激动万分,习总书记的教诲让自己终身难忘,习总书记的鼓励更是让杨莹信心倍增万分。

  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

  2014年4月9日,凤凰海南记者驱车前往亚龙湾的玫瑰谷拜访“当代玫瑰夫人”——那里的女主人杨莹。

  2013年的4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充分肯定了杨莹团队带领农民种植玫瑰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并在玫瑰谷作出了“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的重要指示。那么被总书记屡屡点赞的杨莹究竟是个怎样的传奇女性?她的背后又有哪些精彩的故事?

  良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大法宝

   4月9日下午2:30分记者赶到亚龙湾玫瑰谷的时候,杨莹正在陪同中外政要参观玫瑰谷。凤凰海南的报道团队被安排在游客中心等候,游客中心的每张桌子上都插满了新鲜玫瑰,芳香四溢,妖娆娇艳。游客中心的工人作员介绍称,现在正适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每天都有众多国内外政商领袖来此参观,杨莹每天都会亲自陪同中外参观考察团队,成为玫瑰谷最资深的导游,往往每天下来,都是哑着嗓子下班。

  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

   大概等了30分钟左右,只见一行二十余人从玫瑰谷游客通道走出后上了一辆中巴车,送行队伍里远远能看到杨莹的身影,虽然从未见面,但去年和习总书记的长时间交流画面通过中外媒体的报道,让她也成为了海南知名公众人物。送走贵宾,杨莹径直走到游客中心,只见她狠狠地喝了一杯水,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准备接受凤凰专访。“让你们久等了,刚刚送走老挝总理带领的考察团队,1小时后可能纳米比亚的商务考察团也将光临玫瑰谷,今天大概要接待8个左右的考察团,所以嗓子有点哑,一会采访时希望见谅。”满头大汗的杨莹擦了擦汗,幽默的表示不要问太难的问题。

   “企业从小到大再到强,您认为企业家最需要具备的是什么?”

  “良心!”面对凤凰海南的提问,杨莹干净利索地作出解答。

  她认为,当下中国的企业家最需要具备的就是“良心”二字,有良心的企业家一定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做长久。

  “我们公司与三亚本地农民合作,企业盈利的同时,要想方设法让当地的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现在园区就业的农户,每年都会有工资收入、土地租赁费、公司的旅游收入返利等三部分收入,每户农民每年将有4万元以上的收入。”杨莹稍作停顿后表示,下一步要让广大农户获得更多的收益。

  杨莹认为,公司要发展必需要要上下一条心,员工和公司拧成一股绳,要想员工与公司团结一致,光喊口号是不行的,你得与员工同苦的时候更要共甘,不给人家涨工资,不顾员工的发展前景,员工怎么会踏踏实实跟你干呢。杨莹坚持认为,“良心”二字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大法宝。

  一个企业能否成功、能否走得更远,取决于有没有一个有思想、有活力、有爱心、有领导能力、有管理水平的良心企业家。企业家是城市建设的精英群体,这无关于他的财富有多少,而决定于他的人格、精神、所处的位置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力。

  玫瑰

  坚持是个人走向成功的基本素质

  “其实,我刚开始选择花卉这个行业时,从父母到亲戚朋友,几乎一边倒都表示反对,大家都认为我应该找一份更体面地工作。”杨莹介绍称,自己的母亲是干部,爸爸是商人,按照家人的愿望,自己的毕业规划应该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但是因为其他原因最终没能成行。没考上老师这个“铁饭碗”,最终选择了大家一开始并不看好的花卉产业。“我从小就很喜欢花花草草,大学学的是美术,但是出社会后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花卉产业。”杨莹称,刚开始父母不是很支持自己做花卉,亲朋好友更是提出了各种反对意见,坚持认为应该找个更体面的工作,而不要去卖花。但是杨莹身上有股子韧劲,她自己看好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不会因为有不理解的声音就退缩。杨莹后来经过反复的做工作,首先说服了自己的父母,让父母由反对变成了全力支持自己的选择。

  有了父母的支持,杨莹如愿以偿的在辽宁开办了“花之语”花坊,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花卉事业。“当时母亲借给我三千块钱,我用这三千块在辽宁抚顺开了这家鲜花店,当时那个兴奋呀,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杨莹回忆称,那时候每天起早贪黑,边开花店边学习插花手艺、学习经营管理,记不清亲手为多少新婚夫妇装饰过花车、记不清为多少新开张的公司和商店插过花篮……有一点却记得很清,当时每天都是累得腰酸背疼,但心里却甜的跟蜜一样。经过杨莹的坚持和努力“花之语”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做成了辽宁抚顺生意最火红的花坊之一。

  眼看着花坊在抚顺开的有声有色,反对自己从事花卉事业的亲朋慢慢开始理解自己。而此时的杨莹又有了进一步打算,她准备去国际大都市上海去闯一闯,去那里进一步提高自己插花艺术水平,去上海追梦。

  出售的玫瑰

  1997年,杨莹离开老家孑身一人来到上海学习插花艺术。“我在上海学习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种玫瑰花的老师,他建议我到上海发展,投资种植玫瑰。我当时已经知道玫瑰花在花艺中的地位与作用,所以决定投资玫瑰鲜切花种植。”杨莹认为,当时自己就非常看好花卉产业,也看好玫瑰在未来市场需要,所以上海注册了上海兰德花卉有限公司,开始从事玫瑰鲜切花种植和销售。经过不断地摸索,不懈的努力,很快就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建立起了庞大的销售网络。

  如今,杨莹当初注册的公司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唯一能种出反季节玫瑰鲜切花的专业公司,公司根据市场的需求,在长三角迅速铺开从泰国进口兰花(石斛兰)销售,使兰德公司又成为长三角地区泰国兰花的主要销售商。“如今在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大家消费鲜花首先会想到兰德这个品牌,因为消费者知道我们是个良心企业,拥有一个有理想有朝气的团队,好质量、好服务、好口碑才能让兰德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好。”杨莹底气十足的表示,自己从事花卉事业是一份美丽的事业,所以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信心是发展美丽事业的重要基石

  美丽的事业需要有耐心、有激情、有梦想的人去做,杨莹便是这样一个人。面对自己在长三角如火如荼的花卉事业,杨莹并不满足,她又有了更大的打算。

  2006年又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杨莹带着自己的技术团队进入海南三亚,她要在这里开辟新战场,利用北纬18°的充足阳光,露地种植热带玫瑰!同行以为她在开玩笑,没想到她真干起来了,于是又有许多好心人开始归劝:“杨莹你是不是疯了?三亚那地方啥时候种过玫瑰呀?挣点钱不容易,扔三亚不值啊?在三亚这个热带地区种植玫瑰,那怎么可能?”

  “各种怀疑、各种不相信、各种退堂鼓,搞得我有一段时间心烦意乱,对在三亚种植玫瑰也多了些许担心。”杨莹坦言,经过众人的夹攻,自己的心理防线差一点被打开。但最后杨莹还是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三亚土壤、水分、气候等种植条件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考察结果让她坚定了信念,再加上当地政府的全力配合和支持,杨莹开始在三亚试种玫瑰。

  然而,事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一次次试种,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由于“水土不服”、气候因素和种植技术等原因,玫瑰在三亚试种时死亡率高,看着纷纷死亡的玫瑰,看着只长叶不开花的玫瑰,看着被病虫害折磨着的玫瑰,吓走了一批批专家;然而杨莹在三亚种玫瑰的梦想又不断吸引更多的专家陪她一起攻关克难。“那个时候难受过,但一点放弃的意思也没有,一次次失败反而更加坚定了我信心。”杨莹说,自己的心不断给自己暗示三亚肯定能种出鲜艳的玫瑰。

  杨莹不断的总结失败教训,在专家的帮助下不断改进品种、改良土壤、改进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7月28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一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经过无数次的失败之后,在北纬18°的三亚,热带玫瑰终于开花了!从此,改写了海南没有玫瑰开花的历史,填补了海南岛没有玫瑰鲜切花的空白。

  据了解,成功试种后,2009年成立三亚圣兰德花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杨莹带着团队进入亚龙湾二期开发区域,建设《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项目;2012年成立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在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内首家以玫瑰文化为载体、“美丽·浪漫·爱”为主题的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景区。

  据亚龙湾国际玫瑰谷的技术人员介绍,为了在三亚种出玫瑰,杨莹不仅倾注了众多心血和汗水,在资金上也是下了血本。光园区的滴灌系统是花了上千万专门从以色列引进的,园区属盐碱地,土壤都是经过科学检测花巨资重新改良过的,没有足够的毅力,很难想象现在能在三亚看到如此美丽致极的玫瑰四季花园。

  回过头来看,杨莹认为,信心是自己发展美丽事业的重要基石。虽然经历过无数次失败,但杨莹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始终认为自己从事的花卉事业是一份美丽的事业,是一份有大好前景的事业。

  项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3年4月9日,当习总书记亲自考察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时,杨莹激动万分,习总书记的教诲让自己终身难忘,习总书记的鼓励更是让杨莹信心倍增万分。

  习总书记走后,亚龙湾国际玫瑰谷经过中外媒体的不断曝光彻底火了,每天有数不清的游客来此观光旅游,也有数不清的外宾来考察学习。聊着聊着,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采访结束时,杨莹表示自己最大的梦想是带领更多的老乡奔小康,说着拿起遮阳帽出门接待纳米比亚的考察团去了……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