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 正文

新兴CBD崛起助力长三角核心城市GDP提速

2015-07-30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上海7月30日电 (王建生 于俊)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总量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长江三角州地区,近年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CBD(中央商务区)集聚新兴产业发展,已成为核心城市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提速器。

  以“CBD经济首选读本”立刊的《魅力中环》,吸收借鉴多个国内外竞争力研究成果,通过调研长三角16个城市,展现CBD软硬实力现状,呈现区域竞争力格局。

  据《魅力中环》最新出炉的“2015长三角CBD竞争力报告”: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宁波、常州、镇江、南通、绍兴、扬州、泰州、嘉兴、湖州、舟山和台州16个城市GDP总量已达人民币(下同)12万亿元,增速均值为9.0%。该区域以占全国2%的土地面积、6%的人口,创造的GDP已占据全国的20.6%。

  该“报告”指出,在长三角GDP增速中,CBD的发展助推功不可没。相关城市CBD高度集中了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兼有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为投资、创业、招商引资及相关商业、商务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

  相较上一年度的CBD竞争力报告,一批融合了发展趋势好、附加值高产业的新兴CBD快速崛起,金融、科技、商贸服务等成为主导发展的重要产业力量。

  新商圈中综合体项目供应量大增,出租和销售均承压,能以较低的租金和充足的供应量吸引租户和购买者,从而形成新兴CBD的后发优势,与传统核心商圈形成错位竞争态势,并导致传统CBD商圈的洗牌和重构。

  本次在“2015长三角CBD竞争力报告”中入榜的40个CBD,80%位于以上海为核心的两小时交通圈内。前三甲更是被上海的陆家嘴、南京西路、徐家汇三大CBD囊括,其中浦东陆家嘴写字楼依然是长三角最供不应求的商用物业。

  今年一季度,陆家嘴CBD写字楼空置率为2.0%,且在过去5个季度内始终维持在该水平以下;租金保持长三角地区最高,达10.6元/平方米/天,环比上涨0.4%;租金持续上升但趋势有所放缓。

  引人注目的是,上海中环商贸区近年呈现后发态势,已成为申城创建首批智慧商圈试点区域、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该CBD拟就传统商贸能级提升和模式创新目标:以商品营销和品牌服务为核心、商贸企业为主体,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商圈整体服务水平,打造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在商业领域的“新地标”。

  上海市普陀区中环商贸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荣根表示:CBD既是城市化进程的承载体,也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竞争力报告展现了CBD在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与区域纵联横中的地位与优势,对创业商务人士和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投资、开发、建设方面的决策参考。(完)

[责任编辑: 侯宇浩]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