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 正文

日本消费税上调至8% 经济面临大考

2014-04-01 09:09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官兵/制图

  上调消费税是改善日本糟糕财政状况的无奈选择。日本近一年来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个人消费推动。因此,市场开始担心,日本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将会减弱。

  从今天开始,日本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这也是日本近17年来首次提高消费税。日本上调消费税是为了解决严重的政府债务问题,但在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的背景下,“安倍经济学”能否扛过这次挑战?

  消费市场掀起

  赶脚式需求

  近段时间以来,为了缓解增税带来的负担,不少日本民众赶在增税前囤积生活必需品。在东京的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每每可见消费者大量购物的场景。因此,一个日语热词“赶脚式需求”也应运而生。

  日本民众普遍担忧增税后的“转嫁式”物价抬升,会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除了生活必需品,官方统计显示早在数月之前,日本新住宅的开工和销售数量就出现相当比例的增长,还有白色家电和汽车等“大件”的消费也急剧增长,其中白色家电今年2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猛增三成多。此外,日本国内还掀起一股抢购金条的狂潮,日本田中贵金属珠宝公司3月的金条销量就同比大涨5倍。有当地民众表示,若消费税提高后日本经济重现衰退,黄金就成了很好的避险资产。

  此外,在提高消费税的情况下,是否能增加工资收入就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数据显示,过去20多年里日本的工资一直处于下降和徘徊状态,去年人均月收入刚过31万日元,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已有种种迹象显示,眼下日本消费市场掀起的“赶脚式需求”,不仅会在增税实施之后戛然而止,还可能在此后导致下滑。日本汽车产业联合会预计,明年日本的汽车内需数量或将减少15%。

  央行或会出手相救

  实际上,上调消费税是改善日本糟糕财政状况的无奈选择。不过,“安倍经济学”货币宽松政策实现了日元贬值,却未能按预期促进出口,日本近一年来的经济增长也主要依靠个人消费推动。因此,市场开始担心,日本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将会减弱。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3月制造业PMI指数继续2月份放缓趋势,降至53.9。此外,日本2月工业产出月率降至-2.3%,也显示“安倍经济学”的后劲不足。

  日本政府决意上调消费税的做法还是令人不免联想到17年前桥本首次调整消费税率后日本经济陷入通缩和衰退泥潭的情景。日本上一次增加消费税是在1997年,当时增税后日本经济失速,成为次年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大败、桥本内阁倒台的主要原因。几个月后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令日本经济彻底陷入衰退。不过,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分析师宫崎浩表示,相较于1997年,现在日本经济有政府和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作为基础,或许能渡过此次难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表示,该行将继续推行大规模的货币宽松计划,因为日本经济距离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还有一半的路要走。彭博的调研显示,35%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日本会增加宽松规模。目前,日本央行每月资产购买规模约为7万亿日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表示,对于在日本提高消费税后央行是否有必要加大刺激力度的问题,日本央行最早可能在5月中旬作出决定。不过,在美国加快退出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效果和影响还有待观察。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