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统计数据  > 正文

马航事件后赴马游降四成 险企理赔超三千万

2014-03-27 09:12 来源:泰康人寿官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4日晚上10时,失联MH370客机被确认在南印度洋坠毁。

  专题文/记者周慧、索冬冬

  图/CFP

  24日晚上10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紧急发布会,确认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在南印度洋坠毁。前日晚间,国内保险公司开始启动理赔应急通道,据不完全统计,理赔预估金额超3000万元人民币。此前,为马航进行承保的保险公司已开始处理初步的赔偿,不过对于最终保险金额的理赔仍有待确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旅行社新马游受到冲击,有旅行社3月新马游报名人数同比下降4成,旅行社方面也是纷纷提前促销吸引客源,预计事件影响短期内仍将持续。数据显示,国内外航空市场面临激烈竞争的马航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而此次赔偿也将加剧公司的财务困境或导致公司破产。

  保险企业:超10家开通理赔应急通道

  前晚,国内险企开始启动理赔应急通道。中国平安表示,下属的寿险、产险、养老险共确认涉及客户53人,其中寿险17人、产险22人、养老险8人(待确认1人)、健康险1人、信用卡5人。截至昨日17时50分,中国平安完成预赔总金额达1050万元。

  中国人寿确认承保该航班中方旅客32人,涉及保单74份,预计给付金额近900万元。目前已完成首批7人、38份保单预赔付,总金额416.86 万元。

  中国太保表示,太保寿险客户12名,所涉险种保额已查实,预计总赔付约404万元。

  泰康人寿官网消息,机上乘客有14名泰康人寿客户,预估赔款约449.5万元。

  招商信诺经最终排查,该航班上共有5名招商信诺客户,其中2名个险客户,3名团险客户,赔付总额128万元。

  此外,中国人保、阳光保险、新华保险、友邦保险、安邦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示,将开通绿色理赔通道。

  责任险:每人将至少可获赔120万元

  专家表示,航空事故的赔偿一般包括两部分:商业保险的赔偿和责任赔偿(如果乘客没有投保任何形式的商业保险,则只能获得此部分的赔偿。)据悉,MH370投保飞机机身险和综合责任险(包括乘客责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机身险限额约1亿美元,综合责任险约17.5亿美元。安联保险表示,已和其他再保险公司一道支付了部分首笔赔偿金,但没有透露具体金额。记者了解到,安联的主要承保范围包括机身和责任险。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在涉及不同主权国家时,责任赔偿应适用国际民航组织发布的《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又称《蒙特利尔公约》),用两级责任制度规制航空承运人的责任。按照国际航协的《蒙特利尔公约》,无论航空公司是否有责任,都要向遇难的客户赔偿10万欧元的特别提款权。如果能够证明航空公司有责任,航空公司通常都投保了承运人责任保险,承运人如果有责任的话可以得到赔偿。但赔偿的金额就要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状态来进行确定,没有一定的标准。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马航还没有提出具体赔偿金额。根据《蒙特利尔公约》,承运人必须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赔偿10万欧元特别提款权(2009年提高至11.31万欧元,大约120万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如果人身伤亡是由承运人的过错造成的,则承运人承担的责任无限制。目前仍需等待调查结果最终确定赔偿金额。

  赴马游:消费者心理负担短期内仍将持续

  目前旅游市场正处于传统淡季。昨日有旅行社人士对记者透露称,基本没有出现退团的现象,但是报名人数出现明显下降,“3月报名新马游产品的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成左右,整体看旅游市场变化不大,而东南亚市场也因事件出现下滑。”

  有业内人士指出,赴新马旅游的行程并未受影响,但消费者心理负担需要一段时间消化,预计事件的影响短期内仍将持续,需要当地旅游局和旅行社加大宣传。

  航空:亚航超马航占当地国际航线半壁江山

  作为马航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亚航通过采取低成本运营迅速崛起,侵蚀了马航原有的东南亚中短途航线的市场份额,而在国际长途航线上也面临新加坡航空等强有力的竞争。

  亚太航空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3月,马来西亚国内航线的客运市场上,马航的份额为40%,而亚航占到了51.5%。马来西亚国际航班市场上,亚洲航空的市场份额为50%,马航仅为39%。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马来西亚通往中国航线上同等舱位的票价,亚航价格普遍比马航低。昨日记者查询显示,4月30日广州前往吉隆坡的航班,亚航含税最低1183元,马来西亚航空最低1334元,南航则为1825元。

  在这种情况下,根据马航方面的财报数据显示,由于行业竞争加剧、燃料成本、汇兑等因素影响,公司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亏损,总计亏损逾77亿元。

  市场反应

  保险:投了责任险的投保人,按照《蒙特利尔公约》,承运人必须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赔偿10万欧元特别提款权。

  旅游:游客赴新马旅游的行程并未受影响,但消费者心理负担需要一段时间消化,预计事件的影响短期内仍将持续。

  航空:此次赔偿也将进一步加剧马航的财务困境,从以往的案例看也有因空难赔偿赔到破产的先例。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