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专家预计今年FDI负增长无悬念,明年或被对外投资赶超

2014-10-17 14:31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7日讯,前九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873.6亿美元,同比下降1.4%。专家指出,受生产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上升较快、国内产能过剩突出等影响,全年FDI负增长已无悬念。不过对外投资继续强劲增势,预计保持千亿美元规模,到明年或首次超过FDI。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吸引外资出现同比下降是意料之中。主要原因有:一是我国生产成本上涨较快,传统产业不仅不能继续吸引外资,还出现外资向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转移;二是人民币汇率上涨较快,影响了外商投资的积极性;三是我国经济出现了下行压力,产能过剩突出,国内外市场疲软。

  “基于以上多个原因将继续发挥作用,预计四季度FDI持续走低,尤其是美元可能退出量化宽松,前期以各种方式沉淀在国内的外资可能会回流美国,加剧以FDI统计口径的资金减少。因此,今年FDI负增长已经没有悬念。”黎友焕补充。

  而同期中国对外投资则强劲增长,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

  “与FDI相比,我国对外投资却出现了跨越式发展,而且这种趋势还将继续。”黎友焕说,主要的原因有五个:

  一是欧美仍处于金融危机的缓慢回升之中,缺乏资金投入,但市场价格相当低廉,吸引了我国资金抄底;二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需要国外的设备、技术及人才,在吸引外资不畅背景下,通过对外投资也能得到本国所需生产要素,在国际市场上实现互补;

  三是美元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吸引了一部分资金提前进驻;四是国内反腐败加强,不少腐败资金或灰色资金外逃;五是欧盟房地产市场价格低廉,我国对外移民步伐加快,到国外购买房地产增多。考虑到上述诸多因素在继续发酵,预计我国对外投资将持续增大。

  2013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黎友焕预计,今年全年对外投资有望继续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明年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明年底可能超过FDI。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在9月16日的一个会议上公开表示,今年我国对外投资预计增速在20%左右,金额可能比FDI少10亿美元,预计明年对外投资规模可能超过FDI。

发稿:杨倩/曹敏慧 审校:张威

专家预计今年FDI负增长无悬念,明年或被对外投资赶超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