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雅居乐主席遭检方监视居住 公司或已非常缺钱

2014-10-15 09:15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雅居乐主席遭检方监视居住

  22亿元供股计划叫停现资金缺口

  在雅居乐宣布停止供股融资计划后,标准普尔随即下调雅居乐的信用评级,公司两只海外美元债价格也迅速下跌,收益率上升

  “华南五虎”之一的雅居乐地产近日负面消息不断。10月10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其非执行董事、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卓林配偶陆倩芳在10月1日知会公司“收到昆明市检察院通知”,并于9月30日晚上起,该检察院已经对陈卓林执行了“指定居所居住的措施”。

  雅居乐表示,除了陆倩芳透露的信息外,公司方面并没有收到其它国家部门对于陈以及其他董事的任何法律文件,同时也暂时没有信息显示对于陈卓林的“指定居所居住措施”与该集团的任何资产或资金流失以及挪用有关。公司股票则将于10月13日复牌。

  不过,有消息称,陈卓琳被控制和公司云南项目有关,主要涉及对当地官员进行利益输送。在陈卓林被检方控制前,雅居乐云南公司的多个负责人便已受到调查,而雅居乐在云南某项目的高尔夫球场还因占用耕地585.6亩而于今年5月19日遭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局的联合通报,两部委也将其作为全国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的典型案例,要求雅居乐进行整改。

  此外,雅居乐10月10日晚还宣布取消此前总价达27.85亿港元(约22亿元人民币)的供股计划。而该笔资金原本是雅居乐用来清还一笔今年12月份到期的4.75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对此,有不愿具名的行业研究员表示,鉴于雅居乐本身资金链偏紧,本次供股计划取消无疑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的财务压力。

  雅居乐还表示,公司已委任非执董陆倩芳及陈卓贤(陈卓林胞弟)署理联席主席及署理联席总裁,而陈卓林仍保留现有职务,协助管理公司业务,集团将尽快与包销商讨论重启供股。

  22亿元供股计划取消

  资金链承压

  实际上,相比陈卓林被检方控制,更让雅居乐高层操心的是近28亿港元供股计划的取消。毕竟,2012年陈卓林因“非礼秘书”时间被中国香港警方拘留时,公司便曾计划委任陆倩芳及陈卓贤出任联席主席,并成立一决策组,由陈卓林、陈卓贤及陆倩芳三名董事负责管理集团日常营运,且上述两人也一直负责雅居乐的运营。

  而供股计划的取消则意味着公司将直面巨额资金缺口,并带来各种负面连锁反应,短期来看对公司影响更大。据悉,雅居乐两支海外美元债价格在供股计划取消后迅速下跌,收益率则上升。

  9月22日,雅居乐曾发布公告称,建议以5∶1比例实施供股计划,以每股4港元的认购价发行约6.96亿股,借此集资约27.85亿港元。较公告发布前一日在联交所收市价每股5.81港元,此次每股供股股份4港元的认购价折让约31.15%。

  对此,摩根大通的报告表示,雅居乐8月份的销售表现跑输同业,近日公布供股集资,显示集团急需资金。同时,摩根指出,相对其它公司而言,供股集资对雅居乐的负面影响会更大,因其摊薄幅度较大,公司每股资产净值将遭摊薄12%由每股15.5元降至13.6元。2014年每股核心股盈利将遭摊薄3.3%,明年及后年遭摊薄16.7%。

  业内人士也称,雅居乐股价已是近一年内低点,此时还折价逾三成融资,只能说明公司非常缺钱。

  《证券日报》记者查看雅居乐2014年的中报也发现,公司短期借贷及长期借贷当期到期部分的金额为146.67亿元,而同期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仅75.89亿元,尚不能覆盖短期债务规模。同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未达销售目标,截至今年9月底,集团的累计预售金额为285.9亿元,同比上涨12.29%,但根据雅居乐公布的480亿元年度销售目标计算,目前公司前三季度近完成销售任务的59.56%。

  显然,就目前的资金以及销售情况看,面对12月份到期的4.75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如果不能按计划完成融资,雅居乐本就紧绷的资金链将进一步承压。

  不过,雅居乐在10月10日晚的公告中表示,“尽管包销协议(供股)失效,联席包销商已向公司表示,他们会继续留意事态进一步发展,并继续与公司讨论最快可行时间的集资方案,包括一项可能或可能不会发生的供股”。

  遭评级机构降级

  借贷成本或进一步提升

  而在雅居乐宣布取消供股计划后,标准普尔便对外表示,因雅居乐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股票暂停交易时间超过预期,且目前公司提供的信息非常少,加剧了信息披露和再融资风险。因而将雅居乐“BB”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BB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同时将其未到期优先票据的“BB-”长期债务评级和“cnB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林智洋表示,雅居乐股票在拟配售股权后立即长期暂停交易、以及管理层不公布额外信息将打击投资者信心并影响股权配售的完成。

  林智洋指出,公司可能需要找到其它途径来对2014年12月到期的过桥贷款进行再融资。由于财务杠杆上升、销售增速低于同业对手以及现金回款较低,公司流动性一直下降。

  “如果确认发生的事件会对该公司的声誉和投资者信心造成长期负面影响,从而造成其融资渠道、融资成本和流动性状况实质性恶化,我们会采取负面的评级调整。这种恶化或体现在雅居乐新增借款成本上升200个基点。此外如果该公司即将到期债务的再融资风险加剧,我们也会下调评级。如果股票暂停交易与该公司负面事件有关,根据所受影响,其评级将下调多个子级。”林智洋如是说。

  此外,穆迪近日也分别将雅居乐的公司家族评级由Ba2调低至Ba3,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由Ba2降至B1,反映该行忧虑公司高企的再融资风险。()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