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掐价”能做大“双十一”的蛋糕吗?

2014-11-10 07:49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转发 打印

“掐价”能做大“双十一”的蛋糕吗?

   “双十一”的锣声还未敲响,各大电商的精心策划的格斗大戏已经演得如火如荼,真真假假的价格战也一如既往地扑面而来。

   可以想象,空前的销量数据所营造出的繁华盛景将在几天后轰动整个零售业,甚至再次改写“双十一”的辉煌历史。但堆出来的数字,意义真有那么大吗?

   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乐见从电商的“掐价”中坐享渔利,收获物美价廉的商品。但对于电商来说,价格战却解决不了蛋糕如何做大的问题。

   这些年,或被假货缠身,或被物流折磨,或被资金链逼疯的电商们,做起价格战、营销战、舆论战个个都是高手,把声东击西、无中生有、暗度陈仓的招数用得活灵活现。今年还抖出了一个新“包袱”——商标战,这更给看客们增加了无数槽点。

   价格战的背后,是每个电商都心照不宣的道理:消费者的胃口越来越刁钻了,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了。钱,似乎不像以往那么好赚了。

   为了能够赚钱,比拼价格的游戏规则自然要发挥到极致,对于竞争对手的叫板更是不能手软。无论是京东“瞎淘”“买一真的”等极具针对性的广告,还是阿里要求媒体的二选一的行为,都在背离电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衷。

   有意思的是,“双十一”前夕除了阿里股价连涨,京东、唯品会、聚美的股价竟都是连跌。“双十一”本来应该是电商同乐同获利的日子,但在无序的竞争中,谁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轰轰烈烈的价格战还有可能让商家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抵制“双十一”拼低价的游戏规则。因为他们逐渐意识到,过低的折扣吸引的只是喜欢便宜货的消费者,很难获取有价值的忠实用户。活动一结束,消费者基本就和商家“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另外,“双十一”前,还有一有些商家为了吸引消费,做大销量而选择大量备货。高估消费者的购买力或自身的营销能力的做法,带来的后果可能是商品积压,反而误了企业发展。

   而冷静下来的消费者逐渐也发现,表面看自己是占了便宜,其实却未必得到真正的实惠。集中消费不仅散了金钱,反而给自己添了很多麻烦。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很多商品在“双十一”的价格其实并不比平时便宜多少,还有可能在随后的“双十二”降得更多。同时,还要提防着商家“先提价后涨价”的惯用伎俩。

   一边是商家的抗议,消费者的挑刺,一边是监管层正加大力度规范竞争,滥价行为如果再不刹车,“双十一”就有可能变为“世上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

   能从惨烈的商战中脱颖而出自然可称做是了不起的企业,但所选择的竞争方式却可以多种多样。一个绑架商家、忽悠消费者的竞争格局绝对赢不来市场的长远发展。一个竞争与协同相辅相成的市场格局,才有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别让价格战毁了一个节日,齐心协力做大做好节日才是王道。(徐曼曼/文)

[责任编辑: 普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