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报告称财政与公共风险双升

2016年12月13日 09:1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财科院报告称财政与公共风险双升

  专家建言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可以加大“剂量”,统筹改革调动地方积极性

  作为经济运行的缩影,当前地方财政经济的现状与暴露出的风险值得高度关注。12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简称“财科院”)发布地方财政运行报告显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情况下,地方财政状况喜忧参半,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仍然十分明显。

  财科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从调研情况来看,财政风险与公共风险呈现双升的趋势,需要关注风险隐患,并在风险之间权衡利弊。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将迎来巨大挑战。明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加大“剂量”。

  问题 收支矛盾加大隐患增多

  根据财科院报告,除东部地区财政收支结构尚可之外,其余地区都出现了财政收支矛盾的情况。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样本有18.6%的市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负增长或零增长,而东北地区达到32.6%。财科院认为,这其中既有“挤水分”的因素,也有经济下行在财源上的反映,应警惕地方财政运行风险。

  报告称,在中部地区调研中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和江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4.77%和5.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分别为18.8%和9%,支出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幅。在地方财力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相关刚性支出资金需求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