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将更全面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6年12月13日 13:21: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字号: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日召开。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13日讯(记者 杜丁)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日召开。“去年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这一目标将继续深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陈秋霖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国家将会从更高层次、更全面的角度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通过健康促进从根上解决问题。“因为治病只是治标,健康促进才是治本。”

  医改第八年给出成功案例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指出从八个方面运用典型经验,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陈秋霖说,这次中央提出推广福建省三明市,以及江苏、安徽、福建和青海等省份综合医改试点共8个方面的24条经验,进一步推广深化医改,意味着改革试点工作,已从摸索经验阶段,进入了经验推广阶段。同时,也意味着医改的实施方案和具体目标更为明确。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会议还提出,要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保基本、强基层的基础上,着力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事实上,“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由来已久,它既涉及到复杂的利益调整,也涉及到体制机制的变革。为此,2009年我国启动了新一轮医改,今年是此次医改进行的第八年。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近日在总结中国医改的进展时谈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口总数已经达到13.75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医改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基本建成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医保的参保人数超过13亿,覆盖面稳固在95%以上。

  对此,陈秋霖表示,原来医改一直在进行试点,但没有告诉大家怎么试点,2016年则明确告诉大家已经有成功案例,有比较好的方式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进展,是一个改革上的提升。”

  2017年推进医改更加强调“健康中国”

  “另外,今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在整个医疗卫生系统或者在整个健康领域建设上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陈秋霖说,原来国家更多强调的是看病的问题,但现在更多强调的是健康问题。

  今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被列入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目标:到2020年,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

  11月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卫计委等十部门联合制定下发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药达到20%。

  “这些从内容上越来越强调健康是更大的概念,不光是治病。”陈秋霖认为,2017年我国在推进医改过程中将会更加强调“健康中国”的问题,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落地,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他表示,健康中国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的方针,网络强国、健康中国这两个新的提法去年一年都在全面推进,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我想今年经济工作会议落点可能也会在健康中国上。”

  陈秋霖认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一方面是增加相关医疗设施建设, 另一方面,健康促进本身就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少疾病就是最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认为,从医改角度本身,分级诊疗、三医联动、医保改革等都是为了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而从健康中国角度看,则是希望从更高层次、更全面的角度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是在根子上解决问题,治病只是治标,健康促进才是治本。”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