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煤炭景气回升须补上安全生产“欠账”

2016年12月13日 09:2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煤炭行业接连发生了数起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就在几天前,内蒙古赤峰宝马矿业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2人遇难。在更早些时候,10月31日,重庆永川区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33人遇难。11月29日,黑龙江七台河景有煤矿发生瓦斯爆炸,21人遇难1人失踪。

  面对煤矿安全生产风险抬头之势,不少人将其与今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走势联系起来,认为煤炭价格在短期内的大幅上涨,企业生产积极性提升,导致了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笔者认为,煤炭价格的持续性上涨,确实会带动煤炭企业生产的回升,但是,把矿难抬头的“板子”直接打在煤炭价格持续性上涨身上,是有失偏颇的。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与煤炭行业的景气状况之间具有高度相关性。一般而言,如果煤炭行业市场景气度持续走高,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资金流相对宽松,煤矿企业就会有更高的热情关注安全生产,才有动力、有能力在安全生产领域投入更多真金白银,进而提升煤矿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而如果煤炭市场行情不景气,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库存积压,货款回收困难,资金流捉襟见肘,企业即便想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反观最近几年的市场行情,煤炭价格经历了“过山车”。自2012年以来,煤炭价格“跌跌不休”,煤炭企业苦熬度日,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和维持运行,连安全生产的投入都压缩了。这种安全生产投入的欠账,在一两天内未必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全生产的隐患和风险也会逐渐累积。如果企业不能及时还上欠账,往往容易酿成恶果。

  眼下,受煤炭产能退出、减量化生产和国际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明显回升。这样的市场行情,确实让一些企业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加大出煤力度。一些处于减产或停产状态的煤矿也会选择仓促增产或复产。这无疑会使一些安全生产隐患进一步“放大”。但如果煤矿企业在组织生产的过程中能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操作规程,不冒险、不抱侥幸心理,不搞违法违规生产,许多安全生产隐患完全可以消除,矿难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从这个意义上说,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抬头的背后,关键不在于煤炭价格的恢复上涨,而是煤炭企业的管理者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中仍然存在突出问题。例如,一些企业在安全投入、设施设备不具备的情况下,盲目组织生产;一些企业为了加快出煤,不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等。

  当前,煤炭市场价格正在向理性回归,煤炭市场运行趋于平稳。越是在这样的时机,煤炭企业更不能放松煤矿安全生产之弦,而要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始终把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的理念真正贯彻到煤矿生产的全过程,使安全生产理念成为每一名煤矿人的自觉行动。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严格审查,对于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的煤矿,应依法责令停产整顿或进行查处。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煤炭企业要大力推进煤矿安全治本攻坚,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弥补安全欠账,加强煤矿现场的安全管理,杜绝煤矿违法违规建设,将高瓦斯和突出矿井、冲击地压严重、千米深井和单班下井人数超千人的煤矿纳入安全重点管理或退出范围,建立健全煤矿安全长效机制,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