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供给侧改革仍是主旋律

2016年12月13日 13:22:5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字号:    

  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供给侧改革仍是主旋律

  实体经济、房地产成2017年经济关键词

  本报记者 吴琼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是一年一度的风向标,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而经济工作会议则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业内人士指出。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会议传递出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六大重要信号。分别为明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重要原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加快推进一批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多举措释放扩大开放积极信号。

  而这些在相关专家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可能会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供给侧改革仍是主旋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来解决如产能过剩、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等问题。依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并不会有大的变化。”

  他指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工作是属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核心任务,且这项工作要求用三年时间来完成。因此,2017年会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不会偏离。在他看来,2017年的经济情况与2016年的经济情况基本一致。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其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头戏。一年过去了,目前“供给侧改革”进展如何?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今后将怎样推进?这些都需要在今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行总结、研究和展望。

  需要看到的是,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破解发展难题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助力。在宋清辉看来,想要做好该项工作,需要把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以政府直接调控为主要特征的供给管理。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以最小的成本实现结构调整和优化。

  “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特点在于‘深化’二字,改革的本质是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这需要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还表示。

  经济运行更加健康、平稳、可持续,关键要有体制机制保障,需要在一些重点和关键领域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张立群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已到深水区,涉及很多重大利益的调整。因此,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对于顺利推进各方面改革至关重要。

  但有权威人士也曾指出,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也是明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他认为,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定要加快推进。由于国企改革关系着经济任务能否完成,因此,只要处理好这些问题,其他问题便迎刃而解。

  建立房地产新机制

  “根据2016年的情况来看,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还是比较稳定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就是问题之一。”刘瑞告诉记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最新《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本轮过热楼市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与部分二线城市等热点城市。无论是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幅度还是风险的积累程度,均已超过2009-2010年,值得各界高度警惕。房价、成交量在短时间大幅暴涨正在加大楼市风险。不过,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热点城市纷纷限贷、限购,房价、成交量大幅暴涨现象得到改善。

  刘瑞强调,“10月份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房地产方面的措施,会延续到2017年。”

  而在如何做好相关工作的问题上,刘瑞指出,“对于房地产来说,现在主要是限价。中央的目标是在十九大召开之前,房地产的价格都要稳定。因此,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还是依照着价格的思路去做。”

  “重点是检测那20个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的波动来做这项工作,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刘瑞补充道。

  宋清辉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频出,这说明房地产市场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多个城市的限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稳定房地产市场波动,促进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但是,为让这一效应更加显著,还需要进一步采取多种政策。

  “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合理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信贷方面向实体经济倾斜,平衡实体经济与房地产投资之间的投资水平,有望在今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行全面部署。”宋清辉强调道。

  宋清辉进一步解释道,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持续不断地研究房地产市场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决拥护国家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促进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

  “而在实体经济的工作上,主要在于怎样使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来,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刘瑞坦言道,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国家在不断对实体经济提出各种要求,尤其是制造业。这其中还会有一些相关的政策举措,促进对实体经济的投入,放松对实体经济的一些限制。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