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440万人适婚却未婚 刚需萎缩大户型房屋首当其冲

2017-10-18 13: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6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结婚、生子一直被视为房市的刚性需求,随着台湾社会“少子化”、“未婚化”情形日趋严重,房地产市场也产生结构性变化。房产业者指出,这些族群购房需求不高,对房市需求度有所降低,对中小坪数影响比较少,但对大三房、大四房等大坪(1坪约等于3.3平方米)数房屋冲击较大。

  根据台当局“内政部”最新统计,截至去年底,处于20岁以上、40岁以下年龄段,有高达440万人未婚,其中未婚男性高达243万人、未婚女性196万人;而处于40岁以上至百岁年龄段,有92万人没有结婚;今年1月至9月结婚仅9万6802对,较去年同期大减6.18%。台湾结婚人数近10年来未明显增加,2016年有14万7千多对,今年1至9月结婚仅9万6802对,比去年同期减少6374对。

  受此现象影响,房市结构也产生变化。根据房屋比价平台“屋比”统计,近五年全国住宅交易趋势是平均买卖面积逐年缩小,2012年第二季平均买卖面积为42.26坪(相等于约139.5平方米),到今年第二季只剩33.19坪(相等于约109.5平方米),25坪(相等于约82.5平方米)内产品交易占比从2012年第二季22.5%上升至24.5%。

  屋比趋势研究中心总监陈杰鸣指出,少子化、晚婚甚至不婚族对房市需求度会降低,不过对中小坪数影响比较少甚至影响不大,对于三房、四房等大坪数冲击相对较大一些。他分析,这些族群也有刚性需求,因租屋不安定感而往中小坪数产品移动,“单身偏向买套房、晚婚不生偏向买两房”。

  东森房屋研究中心于静芳指出,台湾民众倾向继承而不买房或以租代买,因此房市需求税减,在供需失衡、新屋多且余屋消化不尽的情况下,“租不起房也买不起房”问题恐愈来愈严重。于静芳认为,社会住宅的规划是有其必要性与普遍性,但解决问题根本之道在于台当局政府除修正房价外,也要大幅提升薪资结构,才可能提升民众购屋欲望,改善居住问题。(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