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大陆企业“出海”抢市场 需要了解哪些地域“坑”?

2017-11-06 12: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大陆)企业“出海”,即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最优配置,由境内转而向境外发展。境内互联网红利正在消退,对企业来说,凭借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走出去就成为“下半场比赛”。

  当下,中国(大陆)互联网企业出海经历了由工具到内容,再到运营的变迁,未来将是泛互联网“出海”。然而,“出海”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事情,不仅要抓住机遇,更要规避政策、法律、劳动关系、当地文化等风险,这就要求出海企业做好地域研究,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特点有的放矢。这次就来聊聊企业走出去应怎样跳过那些地域“坑”。

  “出海”现状: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们先来谈一下中国泛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机遇。随着网络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快速普及,海外市场互联网环境日益改善,潜在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海外市场需求正呈现爆发增长之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人口总数约为70亿,其中互联网用户已超过30亿,并且未来每年将会有4-5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对中国(大陆)企业是新的市场机遇。

  同时,海外优良的互联网环境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比如,发达国家用户付费习惯好,无论付费下载还是IAP都相对国内容易;竞争环境比较缓和,全球性的寡头少,创业者相对容易找到“蓝海”。以俄罗斯电商为例,俄罗斯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就为中国品牌“出海”到俄罗斯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也使产品客单价相对较高,整体潜力巨大。

  中国(大陆)企业纷纷选择“出海”更主要的原因是,与境外比较宽松的环境相比,境内竞争已成红海,不仅流量成本贵,新产品机会小,而且境内用户缺少为内容和服务付费的习惯等,这就使企业更愿意走出去寻求发展机会。

  事物总有两面性。“出海”虽然看上去很好,但同样也不可避免的伴随着风险,接下来就谈一谈有哪些风险。

  大多数泛互联网企业“出海”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文化融合,特别是对于重内容的产品而言,文化匹配非常关键。而在文化的背后,还有企业对市场、消费、生活习惯的理解,以及当地员工的忠诚度、职场文化等,看似只是细节问题,但却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很关键。

  渠道则是企业“出海”能否成功的核心。渠道包括推广渠道和变现渠道,拥有实力并且对当地市场熟悉的公司,可以采取直接设立分公司的方式运营,而对于多数还处于尝试“出海”阶段的公司而言,与当地渠道商合作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最后,法律、技术团队、全球化管理也是企业“出海”成功的必要技能,但往往很多中国(大陆)企业并不具备这些技能。由于地域、语言、风俗、宗教不同以及经济波动,企业时时处处都可能掉入一个尴尬怪圈,虽然互联网公司“出海”已经成为潮流,但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很多公司花钱买下惨痛教训。因此,互联网公司在“出海”时需要真正懂得当地的治理规则、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和信息平台,多了解当地用户诉求、当地经济政策以及做好公司的发展规划。

  热门地域“出海”攻略

  管理好风险才能生存,因为企业的风险有时会传导到投资项目上。这就要求企业“出海”一定要走完全合法的道路,尊重当地的游戏规则,否则影响的不仅是企业本身,甚至危及行业发展。下面就以泛互联网“出海”集中的几个国家和地区为例,来谈谈走出去过程中可直接利用的本地化服务与需要注意的事项。

  基础网络高度发达的台湾地区

  秉承出色的硬件制造传统,台湾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台湾“NC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台湾手机总用户数达到2892.9万,普及率高达126%(部分人群拥有两部以上手机);4G用户总数1806.7万,占台湾手机用户总数的62.45%。高度发达的网络基础设施为互联网发展夯实了根基,也为游戏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玩家比例高,付费习惯好。

  目前,台湾网民人数在1700万左右,约占台湾总人口的75%,其中游戏玩家数量约为1000万人。有关报告显示,这1000万玩家创造了一个300亿规模、全球排名第15的游戏市场。台湾游戏市场繁荣的根源是移动互联网的全球化。许多大陆地区的游戏公司会把台湾作为“出海”东南亚的第一站,反之想要进入大陆地区的外国公司也会先将产品在台湾进行“试水”运营。

  在云服务方面,UCloud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台湾地区建立双数据中心的大陆地区公有云厂商。据了解,UCloud高雄数据中心已有英雄互娱、龙成、晶绮、4399等两岸知名企业使用该数据中心,另一个台北数据中心的网络位于骨干网层,且BGP多线网络接入,与中华电信、大哥大、远传电信、台湾之星等当地主流运营商等均深度合作,可有效覆盖台湾地区互联网用户。两个数据中心从地理位置上看,分列台湾南北的“双中心”能够实现最好的网络覆盖,并可互为灾容,确保用户业务在台湾地区的平稳运行。

  

  “出海”桥头堡:香港

  香港特区是亚洲海底光缆的交汇中心,将其比作网络“枢纽”可谓名副其实。数据显示,亚洲区域内的海底光缆(Intra-Asia Submarine Cable Systems)总共23条,香港占到了12条。不仅如此,香港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也相当成熟:2015年的数据显示,面积不大的香港有51个数据中心。这与特区政府的努力密不可分,香港特区政府为IDC产业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

  地理位置上,香港也更具独特优势,除国际网络覆盖外,还能提供稳定可靠的“回国带宽”。对于需要同时兼顾国内与国外访问速度业务的用户来说,香港是更好的选择。综合各方面因素,香港都是亚太地区业务部署的最佳选择,也正因为如此,内地企业通常将香港作为“出海”的首站。

  以泛互联网企业“出海”所需基础信息设施服务中的云计算服务为例,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云计算是一项基础设施类的工作,可以比喻为铺设高速公路,维护道路的畅通与安全,也可以比喻为加油站,为车辆提供能源。最早洞察香港“出海”优势的内地一线云服务提供商,如阿里云、腾讯云、UCloud等均已在香港设立一个或多个数据中心,使“出海”的内地企业可以直接使用本地化的云服务。

  “围城”一样的日本

  关注游戏“出海”的行业人士都知道,日本市场是一个“围城”:一方面,本土产品走不出去,看似极其繁荣,但迄今为止名扬海外的本土产品寥寥无几,只有《怪物弹珠》和《智龙迷城》几款典型案例;另一方面,外部产品进入困难,国内几款知名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后表现均不理想,排行榜前列往往被本土游戏占据。

  对此,业内资深人士也给出了一些建议:由于日本玩家长期受动漫、二次元等文化影响,产品在进入之前,先进行更本土化的美术风格调整,会更容易被玩家接受;在宣传渠道上,日本市场不同于欧美市场,Facebook的占有率并不高,因此要针对性的选择与本土广告平台、渠道进行合作;再者由于人口密集,宣传期使用实体广告和地铁广告等手段是值得尝试的。

  相较于国内主要依赖网络和实体的广告投放形式,日本市场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宣传平台——电视广告。有数据显示,日本人对电视的依赖程度很高,某一时期日本畅销榜TOP50中有44款手游使用过电视广告推广。此外,产品在日本运营,一定要重视客服工作,尤其是关于产品的QA,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受众“口味”差异大的西欧

  习惯上,我们总喜欢将欧洲、北美在内的市场统称为欧美市场,但其实欧美包含多个地区,即使是相邻的两个国家,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等都可能不同,在市场策略上更不能简单粗放地一概而论。

  比如,西欧经济最为发达的英、法、德三国,虽然地理位置相近,但玩家对产品类型的喜好却南辕北辙。据一位游戏公司负责人介绍,法国玩家与韩国玩家相似,更喜欢小清新类型的产品,但又不像韩国玩家那么好斗;德国玩家则是西欧地区最好战的用户,战争题材的游戏更容易获得德国市场认可;英国玩家的喜好和美国玩家较为接近,并且消费能力强,因此在产品推广时,可以考虑同时在英美两国进行。

  必争之地:俄罗斯

  在东欧国家里,俄罗斯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市场,其占据了东欧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玩家活跃度、留存率都很可观。Zorka.Mobi报告显示,2016年俄罗斯游戏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达到18.9亿美元,其中手游市场产值为6.993亿美元,占比37%,市场规模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不只是游戏,在应用的下载数量上,俄罗斯也仅次于中国、美国、印度和巴西,排名世界第五。不过,鉴于“战斗民族”的天性,当俄罗斯用户发现产品的某些方面不够理想时,他们会立即将五星好评改为一星差评。

  目前,俄罗斯仍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总量超过1.4亿,约占欧洲总人口数量的20%。虽然俄罗斯市场的收益相比其他市场并没有那么可观,但对于游戏活跃度十分有价值,是值得花费精力、时间去维护的。

  充满神秘感的中东

  由于中东地区语言、宗教信仰等因素,这片市场就像当地妇女一样:被面纱包裹,难以一睹真容,但这片富庶地区有着巨大潜力。

  从网络基础建设看,中东地区虽然以沙漠为主,经实地考察后,发现除了战乱地区,当地的移动网络质量并不差,为手游发展夯实了基础;从玩家付费习惯来看,以沙特阿拉伯为例,仅3000万人口却创造了一个世界排名第27、总规模5.8亿美元的市场。但有意思的是,玩家付费率很低,仅有1%,也就是说付费玩家付费金额非常高,超过1000美元。因此抓住“土豪”用户,产品就能够有不错的收益。

  从游戏市场增速来看,中东地区2015年市场规模是26亿美元,2016年32亿,增长26.6%,业内资深人士估计2017年将会有30%到40%的增长,比国内从业者熟悉的东南亚、欧美市场都要快。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也给出建议:中国游戏进军中东,一定要做好本地化。这里“本地化”不仅是简单的语言翻译,还要真正理解当地宗教文化。在产品定位上,欧美风的SLG和足球类游戏在当地接受度会更高一些。由于当前市场相对不成熟,中东地区的潜力就像其地底储藏的石油资源一样丰富。

  “洼地效应”:东南亚

  东南亚地区因其互联网市场发展较为落后,竞争相对较小,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国内的互联网,特别是游戏、摄影、娱乐、工具类企业。公开数据显示,到 2020 年,东南亚经济增长率预计会一直保持在 5.5%,中产阶级和城市人口都在蓬勃发展。东南亚市场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也为中国泛互联网企业“出海”创造了条件。

  以电商为例,东南亚市场的消费者对产品价格和质量是非常敏感的。由于东南亚市场的实体商户普及率依然比较高,因此价格是消费者选择线上、还是线下购买的关键因素,在一些不发达地区,消费者对在线支付依然不信任。而东南亚当地的云计算市场也基本上是一片空白,给了内地云计算厂商很大的发挥空间。目前阿里云、腾讯云、UCloud等已在新加坡、曼谷设立了数据中心。

  现在,中国(大陆)对外投资发展的数目已经位列全球第二。除上述“出海”热门区域外,北非(土耳其等国)、南美(巴西、阿根廷)等都是未来企业可以重点开拓的海外市场,而这些市场的特点也正在进一步挖掘中,因为只有提前做好出海“功课”,并在过程中快速洞悉国际经济发展趋势,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和格局,充分利用多种有利条件才可能跳过那些出海的地域“坑”。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