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创业调查:摆脱低薪是创业的主要原因

2017-12-04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为了摆脱低薪困境,不少台湾青年选择靠自己打拼、创业“当老板”,期望提升自我薪资。

  根据人力银行针对40岁以下求职者进行调查,发现有高达75%的青年有意或已经创业,而各年龄层当中,2125岁的年轻族群是具有创业精神,比例高达78%,高于其他年龄层。

  根据1111创业加盟网调查,40岁以下青年有高达75%有意或是已经开始创业。其中,创业之前每个月平均月收入仅37575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8279元),而创业后有将近34%的创业者,净利在510万元之间(折合人民币1.1-2.2万元),平均个人净利来到59298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3066元)。不过也有3.6%创业坦言,自己曾创业,但最终仍以失败收场。

  据统计,创业的主要原因,分别为低薪困境(35.6%),创业内容为个人嗜好、兴趣(29.4%)),以及自我实现、圆梦(22.5%)。

  进一步分析,青年创业主要的类型,小吃类(24.0%)最多,其次是冰品、饮料(20.3%)、团购或网络代购(20.2%)与料理餐厅(18.9%)。

  创业者平均准备46.3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0.2万元)资金进行创业,其中主要资金来源有77%为个人积蓄,约有20%则是来自青创贷款,另外也有近15%选择向银行借贷或是父母资助。

  1111人力银行副总李大华表示,面对长期薪资低落的职场环境,不少青年在衡量专业、兴趣后,选择投入创业市场,特别是2024岁的年轻族群,不但薪资没有起色,根据台“主计处”10月份的统计数字显示,平均失业率已高达12.33%,居各年龄层之冠,更是平均值3.75%3倍,低迷的薪资水准加上高失业率也推升年轻人走上创业路。

  不过,李大华也提醒,小吃、冰品、饮料与网购类型,皆为门槛较低的创业模式,也因为门槛低竞争者多,一旦缺乏专业知识作为后盾,找不出商品品牌特色或差异点,就容易以失败收场。

  他建议,创业者选择创业之前,除了须具备创业的专业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观念转变。不妨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同时考虑资金以及市场需求两项关键,预想创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