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厕所革命”三大看点

2017-12-01 15:0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述评:百姓方便、旅游发展、乡村振兴 

   ——新时代“厕所革命”三大看点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钱春弦)随着厕所革命新的三年行动全面实施,百姓方便、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新时代“厕所革命”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小厕所大事业、百姓方便“更方便”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给世人的重要印象,是文明的窗口。

  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旅游局共牵头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近三年来,全国各地推动实施厕所革命。国家旅游发展基金集中用于厕所革命补助,累计安排资金达到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革命老区的资金支持力度,三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不仅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

  可以说,经过三年持续推动,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成为一项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受到广大游客、群众的普遍欢迎。厕所革命已成为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之一。

   厕所革命背后的产业提升:旅游业将大发展 

  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10%。未来5年,中国将有7亿人次出境旅游。

  厕所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和旅游所必需,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也是一个城市和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是生活水平质量和国民文明素养的标志,甚至是“要面子还是要里子”价值取向的一个标志。真抓实干这项文明工程,将通过有效的厕所建设和管理,为游客创造优美环境,以环境温馨人、以环境影响人、以环境教化人。

  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40亿人次的旅游大国,据测算,一次国内旅游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320亿次,这个天文数字背后,有人民群众亟待提高的满意度,也是一个巨大的有待开发的市场。“小厕所大产业”,最好地表明了我国旅游行业的巨大需求潜力。

  “补短板”:乡村振兴战略一大具体抓手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乡村振兴战略”为近6亿中国农村常住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我国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乡村旅游是国内旅游消费的主战场,大众创业就业的新渠道。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国内旅游市场,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国国内旅游市场的主力军。据国家旅游局统计,目前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在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全国主要城市周边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均高于20%。

  乡村振兴战略将在与乡村旅游、扶贫攻坚、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的融合中不断推进。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在全国的扶贫攻坚任务中,旅游行业大有作为。通常越是贫困的地区,它的山水景观越有特色,保护得越好,因为过去这些地方交通条件不便,客观上保护了一批山水景观,现在可以保护性地开发。对于扶贫工作完成了的省份,比如东南沿海,乡村旅游也大有可为,他们要带领农民通过旅游致富。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