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AI产业带来的就业机会将高于自动化技术淘汰的岗位

2018-03-01 15: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近年来,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等技术兴起,市场纷纷忧心这将导致全球各产业大幅裁员。不过,据市场研究业者高德纳公司(Gartner)的预测,AI产业未来将带来230万个就业机会,且数量远高于自动化技术淘汰的工作机会。

  据高德纳公司预估,AI自动化技术处理的关键,在于事先熟悉各种案例,而这必须仰赖训练员先行产生、收集以及管理相关数据,来协助训练AI,而范围包括初阶的手动数据标记作业,也囊括培训AI评审的专业级工作,过程当中的数据都必须由训练员一手包办。此外,即使AI已经存在,它也仍然需要不断受训,进而增加性能,以及跟随不断变化的科技产业脚步。换句话说,AI训练员、测试员也将是新兴大量职缺。

  高德纳公司也指出,目前市场短缺大量AI工程人才,如英国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资深AI研究人员的薪资已达34.5万美元,不论是从物理学、生物学到软件工程,都需要AI工程师相关分析能力及创造力。到2020年,AI将占据所有软件产品,其工程师职缺自然是炙手可热。

  此外,在照护者与社工人员部分,顾能公司认为,AI与医疗产业相结合后,在未来有望发展成全民都能负担得起的现代健康服务,加上全球人均寿命提高,长者照护需求也将随之增加。藉由AI接替负责繁琐、重复性高的工作之后,人们就能拥有更多时间从事其他活动,毕竟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很难被复制的。

  高德纳公司还表示,在销售和营销经理方面,AI可能取代部分销售及营销工作,例如将特定业务自动化,让营销经理的工作效率更高,但无法全面替代。而创业部分,受惠于AI将繁琐的行政业务自动化,预计创业活动表现将因此强劲增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