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研院”耗时8年首度发现防止癌细胞扩散基因

2018-05-03 10: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玉山。(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中国台湾网5月3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癌症病患死亡主因之一,即在于癌细胞转移,台湾“中研院”耗时超8年,首度发现能主导癌细胞恶化的调控基因(PSPC1),若能抑制该基因的表现,能降低癌细胞生长和扩散,有助研发新治癌药物。

  据报道,台湾“中研院”昨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玉山及博士后研究员叶希文在最新研究发现,癌化的肿瘤细胞后期,会出现表现大量的新颖致癌基因Paraspeckle component 1(PSPC1),促使癌细胞增生、侵袭及转移。

  “中研院”指出,研究团队耗时8年多,发现有一种名为Paraspeckle component 1(PSPC1)的基因,专门主导癌细胞转移,甚至可控制其他基因功能,避免癌细胞凋亡,多达6、7成癌症病患,到了后期,肿瘤细胞会出现大量的PSPC1,包括常见的乳癌、肝癌、肺癌、摄护腺癌等。

  为了找出细胞癌化的关键因子,周玉山与研究团队利用全基因体分析肺癌、乳癌、肝癌、摄护腺癌等恶性肿瘤,寻找肿瘤组织中有基因套数变异、表现异常且与病患存活率相关的癌基因。

  周玉山说,PSPC1不仅可促进癌细胞增生,促进癌症转移,并把癌细胞“干细胞化”,使其具有抗药性,还能调控原本专门让细胞凋亡的“转化生长因子”(TGF-β1),促进癌细胞存活。

  “不论是PSPC1主导致癌基因的编程转录机制,或是TGF-1于癌细胞中的变动,都是科学界首次发现”,周玉山表示。研究成果不仅对肿瘤细胞癌化进程提出新观点,PSPC1更是抗癌新目标,对往后研发癌症药物有重大帮助。

  “中研院”表示,PSCS1功能与TGF-β1在癌转移中的表现,都是科学界一大突破,研究成果已于4月发表于国际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目前研究团队虽已经找到PSPC1抑制物,但未来若要实际用来治疗癌症,并应用在药物研发,尚需10至20年时间进行研究。(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