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60安全大脑:数聚AI 构筑未来安全生态

2018-05-17 2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60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为大家详解360安全大脑。(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517日天津讯 (记者 黄晓迪)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516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安全大脑”的全新概念,引起业内广泛关注。517日,以“数聚AI 安全未来”为主题的360安全大脑发布会在智能大会现场举行。360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为大家详细讲解如何全面应对大安全时代遇到的各种安全威胁,建立应对大安全时代各种安全威胁的检测防护能力。

  大安全时代如何应对新威胁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由万物互联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巨大变革,与之相应的安全形势也正发生深刻变化,新的安全威胁随着产生。原有的安全威胁从单一的信息安全扩展到包含民生安全、经济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大安全。

  此外,网络安全攻击也呈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态势。但面对海量安全事件,人力往往无法及时有效地分析处理,如何应对攻防严重不对等的矛盾局面,这也成为了大安全时代面临的新威胁。   

  四层结构,五种能力解决万物互联安全问题   

  应对新挑战,需要新武器。周鸿祎在16日演讲中谈到,安全大脑是一个运用新技术所创造出的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体系,通过建立“上帝视角”,绘制出大安全全景图,把“安全大脑”打造成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国之重器”,起到掌控安全全局、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360安全大脑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国家、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社会、城市及个人的网络安全。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传输模式类似,安全大脑的威胁响应流程包括四层结构。其中,多元一体的安全应用层是安全大脑的指令输出,它面向网络的全方位安全防护;智能服务层开放的智能服务体系及平台,是安全大脑的神经元;数据服务层拥有端到端的数据治理服务能力,为安全大脑提供高效的信号处理通道;数据采集层背靠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是安全大脑的感知元。   

  360安全大脑更是具有感知、学习、推理、预测、决策共五项核心能力。它利用数以亿计的智能终端,采集数据和信息,经过智能化的分析,感知安全风险;具备自我学习、自我演进的能力,实现对新威胁的识别;依据安全大数据及先验知识或规则进行推理;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网络安全威胁和攻击进行预测;同时,综合利用各种技术,实现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分析、判断、处置、响应、反制等决策进行辅助。   

  打造全球最大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   

  网络安全一直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360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先验优势,包括百万亿级的安全大数据积累,10+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百亿级特征处理、千亿级图计算等智能算法支撑,全球领先的安全漏洞挖掘和攻防能力,以及全球最大的安全知识库等强大后盾。   

  360深耕安全领域十余年,已经在诸多领域实践着安全大脑这一概念。海量的大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集成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和360安全专家的安全能力,可自动实现对网络攻击的预测预警、检测发现、关联分析、追踪溯源以及自动漏洞挖掘和自动化攻防等,在保护用户、企业、国家网络安全的基础上,360将智能安全防护的能力进一步延伸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城市安防等领域。开放、协同、联动,360安全大脑将引领构创人类安全生态未来。(完)

360安全大脑发布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