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调查:学贷压力沉重 八成台湾大学生暑假要打工

2018-06-26 09:20: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暑假将近,台湾1111人力银行25日在台北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大学生表示假期有打工计划,主要目的是赚取学费、生活费。

  根据台湾金融联合征信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1月,全台共有87万人背负学生贷款,学贷总金额达1817亿元(新台币,下同),该群体平均每人负债近21万元。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在调查结果发布记者会上指出,繁重的学贷压力与走上社会后可能面临的低薪困境,都让台湾大学生不得不趁着暑假赚取部分学费和生活费,以减轻经济负担。

  据调查,有打工计划的大学生中,96%是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为首要目的,积累工作经验和学习工作技能居次。希望从事的打工类型中,最多人希望担任补习班老师或行政人员,占54%,其次是餐饮、卖场销售人员等。选择工作的考量因素,依序为薪水、交通、工作环境、排班弹性和个人兴趣。

  调查显示,打工大学生预计每月可以赚到15719元,预计打工时长93小时,平均时薪169元,比台湾规定的最低时薪(140元)高出21%。选择担任家教工作的大学生,教授科目以数学最多,其次是伴读和英语,预计月收入10873元,平均工时29.73小时,时薪达366元。

  李大华介绍,调查还发现,打工学生中有近三成曾遭遇“陷阱”,例如没有劳健保、薪水短少、超时工作等,而半数以上学生选择“自认倒霉”,主动争取合法权益的仍只占少数。

  据介绍,该项名为“暑假打工家教意愿调查”的问卷自2018年6月8日至22日,针对1111人力银行学生会员进行抽样调查,有效样本1007份。(记者 路梅)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