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面向蓝海 大学生创业瞄准虚拟现实输入法

2018-11-07 10: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几个学生模样的参观者聚在一块大屏幕前,盯着正在演示的八边形输入法键盘,叽叽喳喳聊个没完。不同于现在市面上常见的26字母输入法,这个颠覆了字母点击输入概念的产品叫“虾滑输入法”。顾名思义,是通过指尖滑行选择字母,进行拼音,从而输入汉字。

  由于模样新奇,概念新颖,虾滑输入法项目的展台成为2018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最受关注的展台之一。项目的创始人之一、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大四学生寸宣堂告诉记者,这是一款为虚拟现实(VR)设备设计的中文输入法。创意来源于自己玩VR游戏时,切身感受到的汉字输入痛点。

  “现有的VR输入法都不好用,有的需要摘下VR眼镜敲击外接键盘,有的需要在屏幕上逐个点击字母进行拼写,特别难受的是,中文的汉字输入法完全缺失。” 寸宣堂集结了一个200人左右的VR输入法体验群,大家觉得,现有的语音输入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但总归不是完全之策。

  

  需求催生技术。作为一个软件专业的学生,寸宣堂萌生了自己开发虚拟现实设备输入法的想法。他在搜集资料时发现,黄冠提出过滑行输入的概念,并且已经获得了专利,就主动联系他创业。

  “VR和AR输入法是一片蓝海。” 黄冠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VR和AR未来一定会越来越普及,但是现有的输入法解决方案中,无论是谷歌、罗技、TelepathEye还是Oculus Touch都不如意。”

  黄冠的创新在于,他用手指滑行的方式代替点击,来选择字母,这非常适用于VR或AR的操作手柄。

  “我们可以用技术把他的想法变为现实。” 寸宣堂和小伙伴用神经网络算法开发出八边形的输入法键盘,并且把这个八边形切割成八块、外加一个中心区域,看上去有些像中国的八卦图。

  他们计算出汉字拼音的组合模式,然后将字母分配在八个区域内,用户希望找哪个字母,就向其所在位置滑动手指,算法就能够准确识别意图,拼写出需要的字词。远远看上去,用户的手指仿佛在“瞎滑”,但他们想表达的文字却已经跃然屏幕之上。

  “这种方式比手写汉字快多了。” 寸宣堂说,“但算法上其实比开发手写程序还要简单一些。”

  不过即使是开发一套难度不算太大的神经网络算法,对于当时刚上大学二年级的“技术小白”来说,也像一座山一样难以翻越。寸宣堂和小伙伴决定开始创业起,每天在同济谷歌俱乐部熬到半夜12点,寻找各种学习资料给自己补课。

  为什么一定要创业?

  “我不甘心。如果去给别人打工,只是完成别人交代的任务多没意思。还是想自己干一番事业。” 寸宣堂喜欢做技术,但哪怕同是写代码、调参数、修bug,创业和打工也有不同的心理感受,他说,“我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

  但关于创业,他也被质疑过很多次。

  “有时候别人看了虾滑会说,这个输入法他们是不会用的。” 寸宣堂和黄冠知道,他们的八卦图式的输入键盘是在挑战现有的用户习惯,“学习成本太高了”。

  为了让未来的VR和AR用户能够接受这种输入模式,他们先开发了一套适用于手机的输入法,希望在虚拟现实设备尚未大规模普及的时候,让大家有机会先接触到这种新的输入概念。

  “被质疑了也会难受一下,不过睡个觉就好了。” 寸宣堂现在读大四,他觉得,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是回应质疑的最好方法。

  “大赛的评委都很看好我们。” 他笑着说,“他们提醒我们多申请一些专利,谨防抄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