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互联网+”驱动 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2018-11-07 08:58: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杭州11月5日消息(记者 李佳)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嘉兴桐乡市乌镇举行,又将开启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五年来,互联网给乌镇、给浙江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带你提前体验。

  水乡乌镇(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走进乌镇,依然是小桥流水的江南风光,不过乌镇也是科技范儿十足,免费WiFi、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乌镇的标配,景区检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让游客可以快速通过,智慧停车场、智慧信息亭、智慧灯光、智能水质监测等各种“聪明”的信息化应用,让人应接不暇。

  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改变的不仅仅是乌镇的“外在”,也改变了乌镇的经济结构。如今,乌镇已经成为桐乡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引进的数字经济类企业数占桐乡全市的84%。对于桐乡的数字经济发展也是如此,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桐乡共引进565个数字经济类项目,企业数增长3倍,软件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过100%。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辐射效应,也拓展到嘉兴。目前嘉兴的前沿产业培育已经迈出新步伐,培育柔性电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VR/AR、北斗导航、新一代网络通信等一批数字经济前沿产业。在嘉兴的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记者见到了空气成像技术、3D数字医疗、智能结构健康监测等一批前沿技术项目,代表着未来的产业方向。

  乌镇、桐乡乃至嘉兴的发展,是浙江近年来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先后出台了《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等一系列文件,着力打造全国信息经济新高地。如今,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经济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4年超万亿元。2017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958.5亿元,同比增长22.8%,居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之首。

  在杭州,拥有像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新华三等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尤为迅猛。近四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年平均增速22%,目前杭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超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占浙江省数字经济比重一半以上;预计今年杭州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1万亿元。

  新华三已申请专利数量(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在运营总部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新华三集团,记者看到了一面专利墙,墙上整齐地排列着专利证书。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新华三累计申请专利9235件。两年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站销售额比例达17%。得益于在研发方面的不断投入,新华三在技术方面实现创新与突破,2017年在企业网综合市场、企业网无线和企业网交换机等领域保有市场份额第一,并多年保持政务云领域市场领先地位。“新华三是港珠澳大桥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大桥90%以上的IT基础架构建设是由新华三承担的”,新华三集团体验营销部部长蒙立介绍,此外,新华三还为杭州奥体中心、杭州“城市大脑”等提供信息化建设服务。

  信息经济的发展不仅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也给浙江百姓带来更多实惠。在杭州,吃穿游购行,一个手机就能搞定。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积极发挥在大数据应用、电子支付应用、商家赋能等方面的优势,在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探索新零售、拓展国际网络贸易等方面持续发挥引领作用。

  在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蚂蚁金服将展示区块链技术如何服务民生的应用场景,比如患者用支付宝缴纳挂号、门诊和住院费后,相关电子票据就会立刻发送到支付宝“发票管家”里,此外,区块链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全球产品溯源,相当于给每个产品贴上身份证,告诉你它是从哪里来的。

  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让人们对即将到来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为期待。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