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前10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超4.3万亿元创新高

2018-12-04 16: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前10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超4.3万亿元创新高

  资料图:厦门海天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前10个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逾4.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创史上新高,同比增长11.1%。

  服务出口同比增长14.3%,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增长迅速。据商务部数据,前10个月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同比增速达66.7%,保险服务也实现20%以上的快速增长,表明中国服务出口竞争力增强。

  进口同比增长9.6%,高附加值服务进口持续大增。前10个月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1948.6亿元,规模接近去年全年,同比增长22.5%。

  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主要集中在专利、商标、版权三个领域。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实现20%以上的快速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经济逐渐转向高质量发展,服务消费加速升级,企业对高附加值服务的进口需求持续增加;二是中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已明确要继续增加服务进口。商务部日前发布专题报告称,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超过2.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20%。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7000亿美元。

  商务部称,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进口,今后将取消或放宽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