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忠谋退休8个月台积电两度出状况 晶圆报废上万片

2019-01-29 09: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张忠谋去年6月正式退休。(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月29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张忠谋去年6月5日股东会正式卸下台积电董事长一职,正式退休。但没想到张忠谋退休才8个月,台积电就先后出状况,先是爆发病毒感染事件,接着又是这次阻光剂供货商出状况。

  台积电昨(28)日传出南科14B厂制程出问题,发言人孙又文证实,因化学原料误差,至少报废上万片晶圆。台积电在昨晚6点指出,因化学材料供货商使用不合格材料导致制程出问题,报废晶圆数超过1万片。经过初步估计,此次问题不影响第1季财测。至晚间10点,台积电又发布讯息指出,发现一批化学原料有些规格误差的问题,会对良品率产生影响,主因仍在调查,正在与客户沟通细节及处理措施。预计受影响的晶圆大部分能在第一季补回,若第一季无法补回的,也能在第二季补回。

  有业界人士质疑,不合规格的化学原料怎么可能验收,难道是台积电推责任给供货商?也有法人猜测,光阻剂厂商较为知名的有日商信越、JSR 与陶氏化学,都是台积电爱用的供货商,更有业界人士直接点名就是陶氏化学(DOW)出状况。但目前真相未明,投资人雾里看花,一切都有待台积电正式对外说明。

  去年8月,台积电曾发生病毒感染事件,当时台积电以“不评论”回答外界疑问,直到流言满天飞、事件爆发第3天才召开记者会,最后总裁魏哲家亲上火线说明,是由于安装人员没有执行病毒检测,就把机台接上网络,以至于病毒扩散,定调为“非蓄意的人为疏失”。(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