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食品  > 正文

新闻分析:猪肉等食品涨价推升CPI重返“2时代”

2015-09-11 08:5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连续4个月涨幅回升,8月份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同比涨幅不仅创下年内峰值,更时隔一年重回“2时代”。

  据测算,在8月份2.0%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较上月小幅回落;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其中部分食品价格的走强,是8月物价总水平显著提高的主要原因。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当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反映当期物价变动更敏感的环比情况看,猪肉、鲜菜和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也是CPI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

  “菜市场猪排骨要18块钱一斤,超市里就更贵了,比春节时涨了不少。”在北京一所中学任教的周女士告诉记者。除了肉价外,最近蔬菜、鸡蛋等食品价格走高,让往常对物价不怎么敏感的她,也开始关注商家推出的打折促销活动。

  业内专家表示,下半年是畜产品消费旺季,加之中秋、国庆等假日因素,猪肉等需求会有所增加,预计后期猪价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不过盈利回升将带动供给增加,商务部等部门也表示将加大重要节假日市场供应,出现暴涨行情概率不大。

  事实上,8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涨势已出现趋缓迹象。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8月15日相比,9月7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均小幅上涨0.8%。分地区看,超过三成省份猪肉价格下降或持平。商务部监测显示,上周(8月31日至9月6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2%。

  就CPI未来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受猪肉等食品价格抬升影响,未来几月CPI可能突破2%,但考虑1至8月平均CPI同比上涨幅度仅为1.4%,非食品价格运行平稳,整体物价不存在大幅上行基础,预计全年CPI涨幅仍在2%以内。

  刘学智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物价持续的低位运行为稳增长提供了政策空间。

  工业价格低位徘徊已经引发广泛关注。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国内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以及基数因素共同影响,8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环比降幅均继续扩大,分别为-5.9%和-0.8%。截至8月,PPI同比连续42个月下降,环比连续20个月负增长。

  分行业看,降价因素集中在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选业等“三黑”行业。据余秋梅介绍,8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7.9%、24.3%、18.8%和15.6%,合计影响PPI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

  有专家认为,近期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中趋于下降,国内去产能进程仍在持续,不排除后期个别月份PPI降幅继续加深的可能性,其负增长态势在年内难以改变。不过,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基数降低,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基建投资扩张,宏观经济趋于改善,PPI负增长幅度未来也有望收敛。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日前发文表示,下半年国内价格总水平将延续偏弱走势,但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综合判断,预计下半年价格运行态势将低位企稳回升,CPI同比涨幅将高于上半年,PPI同比降幅将低于上半年。(记者 王希)

[责任编辑: 李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