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汇市

外汇局否认“外企汇回利润被限” 相关政策无任何变化

2016年01月29日 08:41: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称相关政策无任何变化;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中间价已连续5日上调,分析称短期将保持稳定

  人民币汇率趋向平稳,但仍有传言不断。1月28日外汇局表示,近日有媒体称“中国将限制外企在华盈利汇回”,此消息不属实,外汇局相关政策无任何变化。

  人民币中间价趋稳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加大力度阻止资金外逃,最新措施包括限制外资企业汇回利润的能力。昨日中午,外汇局在官方微博辟谣称,未对外资企业在华利润汇回设限。目前,已按规定办理外汇登记的外资企业汇出利润,由银行按规定对与本次利润汇出相关的董事会利润分配决议、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后即可办理。

  2015年8月,央行改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趋弱、汇率长期处于高估状态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人民币汇率自此开始持续贬值。整个2015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调3746点,降幅高达约6.12%。

  2016年元旦前后,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波大幅贬值过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自从2015年12月25日至2016年1月7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调933点,降幅达1.44%。

  人民币汇率贬值引发资金外逃担忧。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报3.33万亿美元,较前月大降1079亿美元,为历史最大单月降幅。

  不过,随着央行采取“对境外人民币征收存款准备金”等多种举措,人民币汇率走势趋于平稳,呈现小幅上涨态势。记者注意到,自从1月22日至1月28日,人民币中间价已经持续五个交易日小幅上调,累计上调幅度为57点。

  “短期汇率将保持稳定”

  为何会传出“限制外企在华盈利汇回”的谣言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前为了严厉打击违规购汇对外付汇的套利行为,央行和外汇局要求银行加强对购汇大客户实施监测,要求加强人民币NRA账户境外人民币汇入的贸易真实性审核,严查人民币参加行购售汇业务的真实性,防范跨境套利。

  央行还着手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收窄内外汇差,缩小套利空间。其次,通过限制境内人民币向境外流通,使CNH拆借市场供不应求,离岸拆借利率大幅飙升,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央行的干预已见成效。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昨日表示,随着2016年9月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10月,IMF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短期之内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 看点

  频频辟谣 外汇局1个月5次发声

  2015年12月28日

  上证B股指数盘中突然跳水,截至收盘下跌7.9%。一些声音认为,这与个人外汇新系统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有关。外汇局官方微博次日表示,便利个人通过银行柜台和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外汇业务,提高个人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该系统的上线不涉及个人用汇政策调整,不影响个人用汇,与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2016年1月9日

  进入2016年,随着人民币贬值,有消息称个别地区出现“排队蜂拥换外汇、外汇新系统运行出现障碍”等情况。对此,外汇局官微1月9日表示,个人外汇业务系统上线以来运行平稳,京沪深等个人外汇业务活跃地区,响应迅速,未现网银“塞车”,对确保个人合规用汇足额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6年1月13日

  人民币汇率震荡加剧,有外媒报道称,个人兑换外币需提前预约,若无事先预约则每天有5000美元限额。外汇局官方微博于1月13日回应称,该消息与现行外汇管理规定不符。部分银行出于外币现钞备钞考虑,对客户购汇提出一定金额以上的外币现钞有事先预约要求,是正常商业行为,并非外汇管理政策的要求。

  2016年1月21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加强资金管控、严管个人结售汇。外汇局1月21日表示这一报道不实。外汇局强调,个人5万美元结售汇政策没有变化。该政策是一贯的,并不存在管理上的变化。

  2016年1月28日

  有外媒报道称,中国限制外资企业汇回利润。1月28日中午,外汇局在官方微博称,未对外资企业在华利润汇回设限。(赵毅波)

  ■ 相关新闻

  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 分析称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

  1月28日凌晨,美联储公布1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其中显示将维持利率在0.25%-0.5%不变。货币政策立场将保持宽松。同时,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与金融发展,但仍保持对美国经济相对乐观的看法。

  2015年12月份,美联储做出了九年来的首次加息决议,并宣布计划2016年加息四次,每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即2016年年底利率升至1.375%。

  2016年以来,由于油价持续暴跌、新兴市场经济萎靡不振,以及美股大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不及预期。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将带来全球流动性转向,接下来需要留意新兴国家里的资源出口国风险。任泽平预计未来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压力会下降,资金流出速度会放缓。

  据任泽平预测,未来美元、欧元、日元等与人民币出现相互影响特征,而不再是简单的单边影响,特定时期需要多国磋商达成一致。

  任泽平判断,短期内人民币将维持稳定,但长期走势取决于能否成功推动改革改善中国经济前景。

  对于美联储未来的动向,国信证券固收团队的董德志、陶川则表示,美联储一旦做出加息或降息决定,往往不会轻易改变其既有的政策路径。除非就业指标出现明显恶化,否则美联储不会过早释放3月加息与否的信号。这期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压力也将持续存在。(记者陈杨)

  ■ 专家建言

  “稳定汇率预期非常重要”

  近期,随着外汇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关于监管层与市场如何沟通、如何管理市场预期的讨论空前活跃。

  曾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撰文认为,前期市场对人民币预期发生动摇,人民币贬值预期飙升。贬值预期飙升存在市场过度反应成分。人民币贬值预期本身会加速资本外流,从而增加贬值压力。

  经济学者易宪容撰文表示,最近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政策在稳定人民币汇率,人民币也开始企稳,但是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并没有改变。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不逆转,国内资金还在流出,这将对中国股市造成影响。对此,政府不可掉以轻心。

  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也强调了稳定与管理外汇市场预期的重要性和方式。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面对当前困局,真正的出路是找到在汇率形成更加市场化、变化更加灵活的背景下,稳定人民币汇率,抑制过度波动的办法。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引导和稳定汇率预期。

  徐高给出了三条建议,第一,为了稳定汇率预期,决策者需要向市场清晰无误地沟通汇率政策目标;第二,政策不能再“出其不意”;第三,可以提高汇率决策的行政层级,增强我国汇率政策的信誉。(赵毅波)

[责任编辑:李振]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