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汇市

人民币汇率节后大幅波动 二季度首次降准有望

2016年02月18日 09:07:00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分析人士认为,在压低短端、维稳经济的货币政策核心目标下,一旦短端利率有明显抬头趋势,降准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237,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调107个基点,降幅创1月7日以来的最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两日下调。在岸、离岸市场也纷纷下调逾100个基点,维稳于6.52附近,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仍然高度一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去年央行对中间价形成机制的进一步改革,当前中间价的形成,更多的是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进行波动。因此,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涨跌主要和国际市场的大幅波动有关。

  “人民币汇率短期趋稳,但贬值压力仍在。”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的核心压力来自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的下降。

  连平认为,1月份银行信贷投放创历史记录,表明我国的投资增速不会很低。综合来看,我国的政策将紧紧围绕保持经济的平稳持续增长,因此,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但只会小幅贬值,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随着汇率的短期走稳,以及已公布的部分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转暖向好,市场对于央行降准预期开始升温。

  “央行降准仍需等待。”李奇霖认为,今年1月份,市场上出现了轻度“钱荒”,而央行不降息、不降准,这里的政策考虑一方面是出于维稳汇率,另一方面则是对于信贷投放过快、债市杠杆偏高的忧虑。

  “由于春节前后,央行动用了多种手段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流动性相对较为充裕,因此,当前降准的概率较小。1月份、2月份市场的流动性波动较大,预计3月份将归于相对比较平稳的状态,如果3月份外汇占款仍然下降的较快,将大大增加降准的概率。预计3月份之后将成为今年首次降准的‘时间窗口’。” 连平指出。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