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 正文

达沃斯年会折射欧债危机关注度趋淡

2013-01-28 09: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单看这个主题就明白困扰当今世界经济的难题是如何尽快走出低迷,实现经济持续复苏。

  对于这个主题,许多欧洲国家和机构领导人恐怕会喜忧参半。忧的是欧元区经济仍陷困境,喜的是欧债危机的话题在达沃斯上受到了冷落——这说明它至少不是人们目前最紧要关注的问题了。

  达沃斯年会的创始人和主席施瓦布说过,达沃斯绝非决策会,只是一个非正式平台,供全球政界、商界和学术界就影响世界发展的最热门话题进行坦诚交流和讨论。因此,对欧债危机是否已经逐渐平息还存在疑问的人们可以在达沃斯年会找到答案。

  单看年会设置的讨论会议题,欧债危机的字眼已经难觅踪迹;发表演讲的政要们的发言中,欧债危机也常常是以过去式的形式出现;媒体记者们操着各种口音打电话的时候,更多出现的是“增长”等词语。

  年会论坛上这样一幕很能说明问题:在一场关于金融系统监管的讨论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质问在场的嘉宾和观众:“之前同样是在这一建筑这个房间里面,所有人都在谈论着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比如会计准则等,如今他们哪去了?”

  事实上,许多出席今年年会的嘉宾,也是去年达沃斯的座上客,只是今日已不同往日。

  “2012年是值得记住的一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达沃斯如是说,语调一如既往的缓慢,表情一如既往的平和。也许难以想象,但正是他去年7月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完全扭转了欧债危机的局面:“欧洲央行已经做好准备,将竭尽全力捍卫欧元。”

  自此,欧洲央行推出全新的债券购买计划,承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无限购买债务危机国国债。伴随着国债收益率下降、欧元回升、股市上涨等等,欧债危机的表面病症逐渐消退。

  欧债危机就此结束了吗?有人还在迟疑。

  “一种相对平静的状态重新回来了。”谈到2013年的开年,德拉吉这么说。

  “欧洲央行的措施使市场变得平静,”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自己对欧洲保持“有条件的乐观”。

  “欧洲面临着问题,但欧洲的命运在烟雾中闪光,我对欧洲的未来十分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拉加德说。

  “欧元区危机得到了控制。”知名投资人索罗斯说。

  当表面的症状逐渐消退,欧洲将同世界一起,循着本届达沃斯年会主题,开始寻求走出衰退,恢复持续增长的道路。(记者饶博 张正富 吴陈)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