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中国经济稳中提质利好周边国家

2016年10月28日 08:58:5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我们乐见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走越近、互利共赢”。这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日前在雅加达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的开场白。古里亚说:“中国以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经贸合作机制为平台,通过自身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带动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

  古里亚表示,世界经济仍处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后的低速增长中,整体增幅不到3%。在国际贸易和投资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近年来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作为中国和印尼共同的合作伙伴,经合组织已将中国、印尼、巴西、印度、南非定位为关键伙伴,尤其是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经合组织每年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同时中国也加入了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近日,经合组织和中国合作伙伴正在北京举办一次大型经济会议。”他说。

  经合组织总部印尼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奥利瓦伍德补充说,印尼总统佐科上任以来,强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成为印尼对外经济交流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今年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印尼与中国双方就贸易、投资、基建、能源等多个领域达成了进一步共识,“这些均展现出印尼对强化与中国这一最大经贸合作伙伴开展深度合作的信心和重视”。

  实际上,包括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主流机构对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向、中国经济对合作伙伴国家的正面溢出效应都作出了稳定、积极预测。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居重早前曾在亚行《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中指出,在经济改革继续推行的作用下,中国经济6.7%的增长已超过今年3月份的预期。政府将增长目标更多聚焦在可持续性上,并辅之以工资增长和创造城镇就业等具体措施,有力地支撑了消费发挥增长主要动力的作用,符合从依赖外部需求转向拉动内需的转型目标,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也提升了亚行对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期。

  对于改革和发展道路上的一些新问题,如出口增速减缓等,庄居重认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作用,发达经济体对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口需求疲软,亚洲发展中国家整体出口态势不容乐观,市场份额占到四成的中国出口也较危机前水平大幅下滑。然而,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结构性改革,并正在走向新的平衡,中国在全球贸易价值链中逐步向高端移动,不仅为越南等国家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参与跨境供给体系建设提供了空间,也将强化亚洲国家和地区在地区价值链中的科技属性,还能对中间产品国际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印尼财政部下属的财政政策总署多边政策中心主任卡西姆随佐科总统出席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代表印尼参与起草峰会联合声明。用他的话说,印尼刚刚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需要加强向领先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向中国学习。“中国之行一直在开会,来不及到处走走看看,下次我还要去实地好好研究一下中国经济转型的经验。”卡西姆说。

  在印尼贸易部工作的年轻小伙子南多则认为,包括互联网经济在内的新引擎正在拉动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杭州的阿里巴巴已经在印尼搭建了电商平台,希望我们的猫屎咖啡能通过电子商务大步迈向中国市场,成为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新兴中产阶层的时尚饮品”。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