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iPhone 5产量减半 苹果丢全球市值最高宝座

2013-01-28 11:08 来源:东方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iphone5工艺太复杂,成本降不下来,牵动苹果整体毛利率。C FP供图

iphone5工艺太复杂,成本降不下来,牵动苹果整体毛利率。C FP供图

  过去一个季度,苹果在推出iPhone5之后不久就创造了苹果股价的历史最高点,但随后苹果股价在波动中下跌,市值大幅蒸发,并丢掉了市值第一的头衔。与此同时,有关市场需求疲软,苹果主动减少iPhone5产量的说法不胫而走。牵一发动全身,无论美国本土还是中国市场,与苹果休戚相关的“苹果概念股”近来亦随着苹果股价潮起潮落,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的重点。

  一直以来,广东都是苹果重要供应商及渠道商所在地,德赛电池、天音控股、比亚迪、大族激光……从元器件生产商到代工商,再到产品分销商,在广东这些上市公司身上你都能找到苹果的影子。据元器件电商科通芯城执行副总裁朱继志透露,他从多家苹果相关企业处了解到,由于春节假期和产品需求回归至正常水平的缘故,从2月开始苹果iP hone5的产量将从1400万台/月下调至700万台左右,并预计直到下代产品及廉价版iPhone推出前,都会保持在这个水平。

  苹果丢失全球市值最高宝座

  2012年9月12日,苹果正式发布iPhone5,9月19日,苹果股价创下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四个月之后,截至2013年1月25日收盘时,苹果股价下跌至439.88美元,股价逼近52周新低,较历史高位时累计下跌37%。苹果目前市值4130亿美元,自9月创下最高以来市值已蒸2000多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石油周五收盘时市值报4182.3亿美元,至此,苹果失去全球市值老大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周苹果发布其201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后,苹果股价连续三日下跌。在苹果最新财报中显示,2013财年第一财季,苹果营收为545.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 .7%;净利润为130 .78亿美元,同比增长0 .1%。尽管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净利率增长幅度创十年来最低让分析者认为苹果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终结。

  2012年iPhone销量也不及分析师普遍预计。财报显示,iPhone销量为4778 .9万部,同比增长29%,但仍低于市场预期的5000万台,其营收为306.6亿美元,同比增长28%。

  美股苹果概念预期兑现,小幅涨跌

  在美股市场上,苹果相关概念股为美国本土的4家苹果零部件供应商,分别是豪威科技、凌云半导体、高通和博通公司。在苹果公布最新财报后,与A股苹果概念股的集体下跌不同,海外市场由于对于苹果业绩低于预期已经提前做出反应,当日预期兑现,个股表现涨跌互现。美国本土4家苹果零部件供应商中,豪威科技股价小幅下跌0 .46%,凌云半导体、高通、博通公司小幅上涨。

  在此之前,关于苹果削减iPhone5零部件订单的传闻曾一度使得苹果股价下跌。当时,这4家相关概念股亦应声下跌。

  截止到目前,至少14家投资银行下调了苹果目标股价。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降至“持有”,将目标股价下调300美元至500美元。德银将苹果目标股价从800美元下调至575美元。高盛周五下调了苹果公司未来12个月股价目标至660美元,此前的股价目标为760美元。不过,苹果仍在高盛的“购买名单”中。其乐观地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的新产品将促进苹果用户增长。

  “苹果在iPhone5上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有点过度设计了。”朱继志称,从苹果财报看,其毛利率比去年低了很多,其中主要原因来自于工艺复杂的iPhone5。所以设计是好设计,但成本没控制好。

  他特别举例称,过去每一代iPhone开卖的首季度中,成本都会比较高,因为给苹果供应屏幕、芯片、外壳的供应商需要用全新的设计甚至生产工艺去做新iPhone,良品率自然较低,只能在后续量产的过程中把成本控制下来。但据他了解,iPhone5因为工艺太复杂,“这一次用了大半年时间生产成本仍未能完全降下来,牵动了苹果整体的毛利率。”

  A股苹果概念上周开跌

  在此次苹果公布的最新财报中,首次单列出大中华区的数据,大中华区营收为68.3亿美元,同比增长67%。科通芯城副总裁朱继志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市场对于苹果公司愈发重要。因此,国内苹果相关概念股的表现也受到业界密切的关注。

  根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中共有17家上市公司涉及苹果概念,分别涉及触摸屏、软件、电源管理和终端销售等各个方面。这17只股票苹果概念股去年的涨幅为17.2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只有7.79%,全部A股仅3.10%。截至上周四收盘,苹果概念股今年以来涨幅为7.31%。

  不过上周三,在苹果公布第一财季业绩后,随苹果股价下跌,A股市场的苹果概念股也大面积下挫。当日,17只苹果概念股中16只下跌。其中,广东上市公司的苹果概念股中,大族激光下跌6 .90%,金发科技、德赛电池、立讯精密、比亚迪等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苹果削减iPhone5产量是主要因素,朱继志则持相对谨慎但乐观的态度。“从2月份开始iP hone的订单,尤其是iP hone5的订单肯定是大幅降低的。原因除了春节工厂放假以外,还有就是为6月份即将推出的新款iPhone,即标准升级版iPhone和廉价版iPhone留出市场空间。”他同时表示,苹果预计将会加大廉价版iPhone的供应量,那么整体供应量加起来会比以前的更大,这对国内上游供应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此外朱继志还补充道,因为iPhone5工艺要求太高,所以到现在上游成本还未能完全降下来,但廉价版iPhone肯定会以成熟元器件为主,这会大大降低上游供应商的压力,也将是未来的利好之一。

  广东苹果概念股,券商多数看好

  德赛电池(000049 .S Z )

  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移动电源系列产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德赛电池旗下子公司惠州蓝薇和惠州电池的电池保护板业务与模组业务已是苹果iPhone电池保护板的最大供应商。

  2013年1月14日,公司发布关于放弃两家子公司股份优先购买权的关联交易公告,同时公告放弃对惠州亿能增资扩股优先权的议案(预测为其单独上市考虑)。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该公司资产重组随时可启;再融资助其业务起飞;获IPad订单与三星销量上升将打开新的业绩大幅增长空间,目前公司各项业务运营顺利,苹果对保护板与组装业务的战略部署仍在进行中,公司有望为新IPad/IPadM ini供货,目前IPad市场与IPhone相当,德赛的增长空间也将至少增加一倍。华创证券给予该股票强烈推荐评级。

  立讯精密(002475 .S Z )

  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收购同行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从而间接进入苹果产品线,为苹果提供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连接器等产品。

  目前浙商证券研究报告对立讯精密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2至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 .78亿元、44 .47、65 .6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 .44%、44.48%、47.71%,分析认为,该公司产品布局完成,战略清晰,具备成为世界级连接器大厂的潜力。2012年全年业绩平稳,四季度同比有所改善。尽管当前PC产业景气度依旧低迷,但是公司四季度业绩与三季度相比维持相对稳定,意味着核心客户产品切换影响效应开始减弱,而公司产品线的扩充逐步显示正效应。“今年是公司长远发展过程中融合、调整的关键之年,公司未来的成长将是消费电子、汽车、通信三大连接器业务齐头并进的格局。”报告预计该公司2013年汽车和通信连接器业务将进入全面爆发阶段。

  比亚迪(002594 .S Z )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深圳市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为苹果提供代工服务,主要负责一些结构件和外围的零部件,并参与产品的研发与制造。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经过两年多的调整,比亚迪已经具备二次腾飞基础。公司未来经营亮点在于传统汽车业务的强势复苏,纯电动汽车推广进展良好,手机代工业务处于底部向上,光伏业务亏损逐年减少,业绩弹性较大,经营反转趋势明显,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未来两年公司发展将出现明显的改善。

  大族激光(002008 .S Z )

  大族激光是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主要产品包括激光打标机、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等,主要向苹果公司及其代工商提供的产品包括激光信息标记设备、激光焊接设备,由于去年公司来自苹果的订单放量增长,助推了公司业绩。

  长江证券对于大族激光维持“推荐”评级,结合公司消费电子类激光加工设备的确定性业绩,以及激光切割和PCB设备的向上空间,外加上3D打印业务上的类似技术储备,预测公司2012-2014年E PS为0 .59、0 .74、0 .90元,对应PE为18.44、14.68、11.96倍。分析师认为未来大族激光仍将继续受益iPhone5消费电子行业设备需求的增长,其相关设备、小功率信息标记、焊接设备等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

  金发科技(600143 .S H )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PPE合金材料是苹果公司超薄笔记本电脑风扇指定材料,金发科技是苹果公司在该类材料上的供应商。作为全球CPU冷却风扇材料的最大供应商和领导者,金发科技成功开发出了高强度、高耐温、超高尺寸稳定性、耐化学溶剂的无卤阻燃增强合金PPE材料。

  去年底万联证券对于金发科技的研究报告中认为,随着增发项目逐步落成,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随着经济恢复和改性塑料整体市场成长逐步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