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首届西部互联网金融大会在成都召开 呼吁诚信与自律

2014-08-21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成都8月20日电 (刘彦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更有效地汇聚民间资本力量,打破信息壁垒,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局。”20日,以“创新金融,服务西部”为主题的“首届西部互联网金融大会暨2014中小微企业融资峰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互联网及金融领域的企业、机构代表共同探讨了西部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

  同时,峰会现场还举行了“互联网金融西部联盟成立仪式”,并宣读了呼吁诚信与自律的互联网金融西部宣言。

  “作为国家层面的后发战略的政策倾斜区域,西部大开发更适合,也更需要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产业,更不能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慧财网创始人兼CEO彭勇作为首届互联网金融西部联盟理事长,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在破解居民投资渠道单一、融资分布不均衡、小微企业及个人信用贷款等突出问题、促进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等领域产生了强大的“鲶鱼效应”。

  “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但颠覆了金融服务的形式。”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平认为,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兴起,根源在于传统金融服务的供给不足,金融管制带来的套利机会,以及移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只有能够真正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并且能够基于大数据分析实现产业与金融相结合的企业,才可能真正赢得未来。

  “互联的本质不是去所有中介,而是去大中介,是需要将中介专业化,因此对于银行这个社会金融服务中最大的中介而言,一定要在互联网的道路上先行,不走互联网化的道路就会落后,甚至被去中介化而淘汰。”在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朱鹏看来,从最早出现的网上银行、电话手机到现在很多银行在做P2P、第三方支付甚至直销银行,这就是金融互联网的过程,是以银行传统业务为起点的。

  “然而,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好与不好,里面有个非常核心的要素,就是整个中国的征信体系、信用体系,什么时候能建立。”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

  对此,四川大学法律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跃立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只是一个平台,金融才是核心,金融的基本运行规律必将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起决定性和根本性作用,尤其是风险。而有了互联网这个工具,风险可能会成倍放大,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便显得尤其重要。

  “我们注意到,上海、广东等省市已经把互联网金融纳入当地经济工作规划中。上海市、深圳市都先后出台了支持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的相关文件和扶持办法。”彭勇敏锐的嗅到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他坦言,当前,互联网金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还存在种种问题和挑战,互联网金融企业良莠不齐,不时发生的卷款跑路事件,也让人们对这个行业抱有质疑。但是,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革命性的新生事物,必然会经历一个成长成熟的渐进过程。(完)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