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开“互联网+农贸”模式 90后大学生试水“微信卖菜”

2015-03-31 14:40 来源:今日早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杭城有家农贸市场首开“互联网+农贸”模式,手机下单,蔬菜送到家。

  11名90后大学生试水“微信卖菜”

  昨天上午10点06分,小雨淅沥。

  家住杭州江干区明桂南苑7幢的林先生用手机点击下单:“建德本鸡蛋3盒,24元;便宜土猪肉的精瘦肉1斤,15元;东明蔬菜大王的小青菜1斤,2.5元;鲫鱼1条,8元,共计49.50元,要求中午送到家里。”

  短短10分钟以后,记者看着90后大学生赵光明出现在杭州东明农贸市场,拿着购物篮,看着单子,为林先生买菜。

  这里是杭城首家农贸市场自营网上菜场,位于江干区新风路与环站北路交叉口,也是一个新建的市场,一楼二楼卖菜,上下有自动扶梯,菜场很干净,蔬菜、水产的销售方式有点像超市。3楼是办公室,赵光明所在的“菜易购”团队就在那里“微信卖菜”。

  微信、电脑一键下单

  新鲜蔬菜1小时送到家

  记者在菜场看到,大门口、场内都贴着许多的宣传单:“爱买菜,爱上‘菜易购’。用二维码扫一下,微信、电脑一键下单,蔬菜到家。”

  “菜易购”负责人楼莹莹说,“菜易购”打造的是“菜场O2O模式”。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下单,承诺1小时内送菜到家,所有产品出库前均需通过公平秤及工作人员严格检验,保质保量;所有产品均不高于摊位的零售价格,满5元即可免费配送到家。居民购买后,还可以对菜品进行评价。

  怎么会想到要办“互联网+农贸”的企业?

  楼莹莹说,是一群90后大学生偶尔去菜场买菜,发现年轻人买菜之不易:比如,分不清菜品名称,也不善于讨价还价;下班时间太晚,跑到菜场里买不到新鲜菜;有时宅宿舍里,或者刮风下雨的,出去买菜不方便等等。

  一群90后大学生突发奇想,“能不能像逛淘宝一样,通过手机下单,让菜场把菜送到家呢?”一款名为“菜易购”的软件应运而生。

  “菜易购”的购物流程充分考虑了年轻人的使用习惯,让买菜就像手机逛淘宝一样简单。通过选择菜品分类,选择想要购买的菜品,点击下单后,一小时内就有配送人员给你送上门,货到付款,如果对菜品不满意,还可以无条件退换货。

  每一款菜品都有据可查

  便于消费者追溯源头

  “菜易购”针对每个摊位做了店铺品牌设计,每一款菜品的图片、产地、规格、库存、价格的信息都有据可查。此外,还有摊主品牌信息,便于消费者追溯源头。

  “现有的各类网上买菜软件大部分都实行菜场负责团队或是农场直营模式,项目成本居高不下,物流成本的增加,无形中也增添了消费者的负担。”楼莹莹说,“‘菜易购’专注于平台运营,在不给菜场增加负担的同时,让菜场管理方来完成服务提升,减轻物流成本压力,也减少了物流配送费用,使消费者能真正享受到实惠购菜。”

  因为“菜易购”具有提前预约购菜的功能,这样,可以降低菜品的损耗,减少各家商户的成本,让消费者可以买到比菜场更便宜也更新鲜的蔬菜。

  “菜易购”团队还设想,在“菜易购”的后期规划中,将在各小区驻点并设立带冷藏功能的储存柜,帮助年龄较大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预约买菜以及取菜。

  11名90后大学生各司其职

  最多的一天接了120单生意

  “菜易购”的创业团队由楼莹莹带着11名刚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组成,都是90后,他们有自己的技术团队,有3名大学生负责软件开发;有2名大学生负责后台维护,包括传送数据、单据等;有5位大学生现场操作,包括配菜送菜;还有1名大学生负责管理。

  如今,试运行了1个月,最多1天接了120单生意。“菜易购”一天的营业额由最初一两百元,增加到了400元左右。

  现在,已经有第一轮的风险投资进入,团队创业的积极性很高,在杭州三里亭的公司附近,团队合租了一个4室1厅的公寓,团队12人中,有9个住在一起,大家一起上班一起回家。企业初创期,大家都要股权。

  今年内“互联网+农贸”模式

  力争辐射到36个农贸市场

  “像送牛奶一样送菜。”这是“菜易购”的口号。

  通过统一配送,扩大了菜场服务区域。如今,周边1.5公里以内都能涵盖,而传统菜场的经营覆盖半径小于1公里。目前,“菜易购”已经覆盖了东明农贸市场周边的东方丽都、红街公寓、红街天城、绿城玉兰公寓、明桂苑、天庐苑小区、新风丽都苑、中凯东方红街等众多小区,可以服务数万居民。

  对于楼莹莹带队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而言,仅仅1个菜场是无法维持盈亏平衡的,所以需要建立的是一个平台,实现“可复制,可推广,可加入”。

  楼莹莹说:“下一步,‘菜易购’将进驻三堡、九堡、景芳地区的农贸市场,并以江干区为中心,下半年争取辐射36个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