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点击排名  > 正文

经济日报:不动产登记进入实操阶段

2014-08-15 14: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不动产登记并不直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但为房产税向存量征收创造了条件

  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利于政府推进精准调控,而对反腐作用待观察

  日前,国土资源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结合国家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有关要求,将农房等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纳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的工作范围。一时间,“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成为网络热点。

  其实,这只是近来不动产登记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的又一个印证。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重点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并明确表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由此可见,被网友吐槽“一再爽约”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已正式进入实操实战阶段。

  不动产登记终有进展,实属不易。对于《条例》为何没有“如约”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表示,我国的不动产登记不仅需要土地和房产登记分离,还需要整合协调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的利益、管理等关系。因此,条例比预定的时间有所“迟到”是正常的,这有利于登记工作的开展和当事人权益的保护。

  此外,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将宅基地和农房纳入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体系,并率先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此项工作也为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增加了相应难度。

  从此前国土资源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展时间表看,2014年要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将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按照这一计划,全国主要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已就2014年内建立联席会议制行动起来。据了解,山东、河北等地已在进行此项工作。

  有关专家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倒逼”出来的。明晰产权、保护公民财产权的要求,还将进一步“倒逼”我国不动产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重光认为,土地是不动产的核心。“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很多问题的核心是土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还将推进相关法律的修改工作,值得期待。”杨重光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研究员认为,推进不动产登记,关键在于改变多头管理格局。对于外界关注的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有无影响这一问题,有分析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本身是房地产长期管理制度的一部分,并不直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却为房产税向存量征收创造了条件。其最终实施仍取决于政府税制调整的路径和策略,在反腐中起到的作用也有待观察。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会让房地产市场透明化,可以对目前纷乱复杂的住房问题进行梳理。由此,为政府进行精准调控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