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航  > 正文

国台办:“三通”五年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2013-12-26 09: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陈键兴、史卫燕)国务院台办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介绍了两岸“三通”五年来的有关情况。她表示,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的实现,为两岸大交流、大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两岸同胞往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范丽青说,2008年12月15日,两岸空中海上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启动。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五年来,两岸直航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邮政合作水平稳步提升,贸易投资的条件不断改善。

  她介绍说,根据大陆方面统计,在通航方面,两岸空运航班、航点不断增加。目前,两岸直航航点已达64个,每周客运航班总数为670班,很快将增至828班。货运航班总数增至68班。自2009年8月31日开通定期客货运航班以来,截至2013年9月底,两岸航空公司累计运送旅客2889万人次;执行货运航班9866班,运载货物54.5万吨。

  目前,两岸海运直航港口已达85个,直航船公司增至120家,直航船舶增至280多艘。两岸海运客运量和集装箱运量年均增幅都在12%以上。新开辟6条大陆至台湾客运航线,现在海上最短航程仅需两个半小时就可抵达台湾。两岸邮轮运输从无到有,成为了两岸直航的新亮点。

  在通商方面,直航实现后,两岸货物实现了直接运输,促进两岸贸易迅速发展。5年来,两岸贸易额年均增长10%左右。2009年6月底,大陆资本获准赴台投资,两岸双向投资得以实现。从2009年至2013年10月底,大陆新增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2135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11亿美元。迄今,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已达193项,实际投资总额10亿多美元。

  在通邮方面,两岸函件、包裹、快递、汇兑业务都运行顺畅,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