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航  > 正文

泉金航线:从“没问题茶吧”到“海峡连心桥”

2014-03-24 09:0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昨日,泉金航线“海峡连心桥”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后正式挂牌,形成常态运转。“一起为台胞做更多的事”成为南安石井对台客运码头各联检单位一同行动起来的目标。

  2013年12月,在石井对台口岸,泉州边检官兵建起了一个“党员之家”,里面最主要的陈设是一套具有闽南特色的茶几。条件虽然简陋,人气却不一般,常有口岸党员利用工作之余聚在一起聊天解决相关问题。久而久之,茶室被大家称为“没问题茶吧”。除了党员在茶吧交流外,该站官兵还利用执勤间隙,邀请口岸附近群众来此“泡茶聊天”,短短时间就收集到了几十条意见建议。

  继“没问题茶吧”之后,这种口岸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又促成了口岸联检单位“一条龙服务”的形成。

  “石井口岸的边防检查速度太慢了!”2014年春运期间,有群众在泉州边检站微博上发表评论。这条评论引起了泉州边检站的重视,该站立即派人联系该网友,并详细了解通过时间和具体情况。最后查明是场误会,当天检查员验放速度符合规定要求,该名旅客只是因为其他原因在海关检查时耽搁较长时间。

  “出现这样的问题,不能怪旅客,因为在他们看来,口岸服务是一个整体。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推动整个口岸服务水平的提高。”经过研究分析,指导承担石井对台航线检查任务的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党支部与口岸联建单位开展支部联建,以此为纽带,使原本“各自为政”的口岸服务实现“有机串联”。旅客对任何一个环节的服务存在疑问,均可通过边检站口岸党支部得到及时协调解决,党支部发挥了服务群众的枢纽作用。仅2014年1月以来,该支部共为广大台胞解决行李寻找、证件过期等问题40余次,问题解决的时效性大大提高。

  在联检单位“一条龙服务”大大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推动下,相关口岸单位通过支部联建架起了“海峡连心桥”。

  “我们也很想为旅客多做点事。”在一次基层走访中,口岸服务公司一名老党员的话引起了边检官兵的注意。随后,泉州边检站借鉴现代企业的“目标管理”理论,针对联检单位、口岸企业为旅客提供最优质服务的共同目标,与口岸各单位达成建设“海峡党建连心桥”警地联建服务品牌的共识。

  2013年12月23日,泉州边检站整合口岸“五彩通道”、“诚信船舶管理”等服务举措,组织口岸近百名党员,开展“海峡党建连心桥”活动启动仪式。在共建“海峡党建连心桥”理念的引导下,口岸党员纷纷行动起来。该站成立包含口岸服务公司、联检单位人员及边检官兵的“党员服务队”,广泛走访出入境旅客,目前已累计开展便民利民等活动30余次。

  经常往来“泉金”航线的台商许一鸣说:“以前,从下船开始到通关止,在哪个环节碰到问题,要找到相应的管理部门。现在好了,口岸任何一家单位的党员,任何时候都可以为我们提供服务,口岸更像一个大家庭,我也有回家的感觉。” (林慧萍 洪燕森)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