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 正文

纺织市场开年波动剧烈 漂亮数据只是暂时现象

2013-04-25 09:0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纺织品服装出口在2013年前两个月实现快速反弹,出口额连续增长,1~2月分别增长14.7%和69.7%。然而如此漂亮的数据,在分析人士看来,却应理性对待。专家指出,1~2月份的出口数据只是一个异常的波动,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2013年一季度,纺织品服装月度出口波动剧烈。1、2月份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2月增幅近70%。

  当业内人士刚刚开始为长期低迷的纺织市场“复苏”兴奋的时候,3月的出口数据旋即转为下跌,当月出口167.2亿美元,下降11%。其中纺织品出口75亿美元,下降11.8%;服装出口92.2亿美元,下降10.4%。

  纺织市场究竟是否真的开始了复苏?1、2月份的增长是否只是灵光一现的市场异动?市场波动的真正原因何在?

  漂亮数据只是暂时现象

  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3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578.8亿美元,增长15.7%。其中纺织品出口225.7亿美元,增长10.4%;服装出口353.1亿美元,增长19.4%。

  进入2013年后,纺织品服装出口在前两个月实现快速反弹,出口额连续增长,1~2月分别增长14.7%和69.7%。特别在服装出口方面,今年2月服装出口增长迅速,增幅高达94%,其中针、梭织服装合计出口量增长75.7%,出口平均单价提升13.4%。纺织品增长38.1%,其中主要是由面料和制成品增长带动,增幅分别为57.2%和38.7%。

  如此漂亮的数据,在分析人士看来,却应理性对待。“1、2月份的出口数据只是一个异常的波动,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国金证券纺织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斌表示。

  由于全球贸易环境并未实现真正好转,纺织市场的复苏也并非一日之功。美国经济的复苏只是平稳的复苏,日本、欧盟等国的经济还没完全恢复。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国内纺织行业会有一个温和、平缓的复苏,还看不到数据显示出来的那么美丽的景象。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相关人士分析说:“1、2月份的数据波动,可能受到2012年同比基数较低及主要市场补充库存的推动。”另外,对外部因素分析,经过去年的行业洗牌,国外部分小企业停产或倒闭,削弱了对我国企业的竞争压力。加上周边国家生产成本的上升,一些加工工艺要求高的服装订单也有回流的迹象。

  数据存水分?

  值得关注的是,据纺织商会透露,今年一季度,部分省市出口增长过快,尤其是一些非主流的中西部和部分沿海地区的企业出口异常,是否存在出口骗税值得相关部门重视。自去年以来,税务部门加大了对出口骗税的查处力度,但也给正常的出口企业带来退税不及时、占压资金过大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透露,西部省区市为吸引企业到西部投资,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重庆市建立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对2012年前在保税港区新办的大型仓储、配送、采购类物流企业和经认定为高新技术的出口加工贸易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给予企业所得税市级留存部分“两免三减半”的优惠(第1~2年全额补贴、第3~5年减半补贴),因此不能排除部分企业为享受优惠政策在当地注册。

  另据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海关进口服装数据显示,2012年这些国家和地区从中国进口服装金额和增幅均远远小于中国对其出口金额和增幅,可见,对这些国家和地区出口数据存在一定水分。

  总而言之,服装作为刚性需求的产品,只要宏观经济不恶化,消费者信心有所提振,市场需求自然就会上升,但并非一日之功。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