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中央地方联手为企业减负 北上广下调工伤保险费率

2016年02月04日 0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央地方联手为企业减负北上广下调工伤保险费率

  资料图。赵乃育 绘。来自经济参考报

  中新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李金磊)降成本是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进入2016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接连给企业发出“减负红包”,从降低电力价格、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下调工伤保险费率,企业的负担有望得到进一步减轻。

  国务院新年频发“减负红包”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出“组合拳”。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进入2016年以来,国务院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

  降成本“组合拳”首先打出的是降低电力价格。自2016年1月1日起,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均下调约3分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每千瓦时降低3分钱,预计将为相关用电企业减负200多亿元,对于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尤其明显。

  在1月份召开的四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三次会议内容涉及为企业降成本。1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部署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释放市场活力,促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支撑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纳税人申报方式核准、地方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的部门预审等150多项审批事项;修订现行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将小企业的研发费比例要求由6%降至5%。

  1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2月1日起,一是依法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整合归并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等7项征收对象相同、计征方式和资金用途相似的政府性基金,取消地方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二是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免征范围由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不超过10万元。上述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260亿元。

  有评论指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经济的细胞。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企业经营业绩面临不小的增长压力。因此,政府必须要减税降费,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给企业盈利提供空间,实现降本增效。

  资料图。新华社发 张春雷 摄

  北上广下调工伤保险费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在当前社保负担较高的背景下,降低社保负担,成为地方政府为企业降成本的一大实招。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自1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相继宣布下调工伤保险费率。由于工伤保险是由企业缴纳,所以此举对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北京在调整工伤保险费率后,各行业工伤风险类别从原来的三类细分为八类,最低行业基准费率由0.5%降至0.2%,最高行业基准费率由2%降至1.9%,实现了工伤保险费率的“总体降低”。

  上海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调整本市工伤保险费率等问题的通知》提出,为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负担,自2015年10月1日起,二类至八类行业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先行下浮一档,按本行业基准费率的80%执行。

  广州今年1月也下发通知,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广州市工伤保险缴费标准20%。根据当地媒体报道,降费率后全市参保单位每月可减轻工伤保险缴费负担约1660万元,每年约1.99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多地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就降低社保费做出安排。江西提出,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广东提出,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完善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贵州提出,降低工伤保险等缴费率,等等。(完)

[责任编辑:李振]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