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中国出口竞争力削弱?海关总署:外贸结构优化

2017年07月25日 16: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7月13日电 对于有媒体称今年我国外贸的贸易条件下滑,出口竞争力也有所削弱,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指出,我国的出口竞争力没有出现明显削弱的迹象,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有记者提问,有媒体报道,今年我国的外贸数据名义增长率比较高,但是贸易条件下滑,包括出口的竞争力也有所削弱,对提升外贸的质量和效益其实是有负面作用的,该如何看待?

  对此,黄颂平作出解答。他称,今年上半年,在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下,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而同期出口价格仅上涨5.6%,导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降至0.94。名义上贸易条件处于不利区间,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逐步传导到工业制成品出口,未来我国贸易条件将逐渐趋于改善。

  他表示,关于出口竞争力如何,出口市场份额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评判角度。根据WTO网站公布的数据,前四个月我国占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总值的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此可见,我国的出口竞争力没有出现明显削弱的迹象。

[责任编辑:孙伊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