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最好的时代 两岸青年携手追逐创业梦想

2016年06月12日 09: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青创先锋汇

  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出席“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厦门讯(记者 陈佳慧)“在这里,你可以遇上志同道合的伙伴,遇见创业项目的导师,遇到创投资本的青睐。”6月11日,以“我创我精彩”为主题的“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在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举行。两岸创客、青年学生共500余人在这块海峡论坛搭建的青春舞台上,同台展示风采,实现思维嫁接,接受创业辅导,对接资本运作,携手让梦想照进现实。

  创新创业是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承载在两岸青年的理想和追求,影响着民族的前途和未来。青年作为创新的革命性力量,肩负着用创造力驱动国家经济转型的重任。

  不创新不信,创新慢了也不行。

  帅气脸庞、立领小衫、民族风手环,参加先锋汇活动的毛大庆常被年轻人称为“创业男神”。去年三月离开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的职位后,毛大庆便开始创办优客工场,经过三轮融资,公司估值已超过40亿人民币。

  “过去一年多,随着国家发起创业创新的号令,一股巨大的洪流正在掀起”,毛大庆深切感受到,自己与千千万万的年轻人被这股洪流推动着前进。而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毛大庆在11日的演讲中三次重复了习近平的这段话。

  哈佛人类学院曾经做过一项研究,人类发明创造、创新最好的年龄基本上就是在25到40岁,毛大庆认为,这个年龄段年轻人的创造活力决定了一个社会创新、创业的整体走势。他强调,两岸青年创客除了关心自己的事业,也应对国家、民族的发展充满使命感。

  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黄强期盼这次青创先锋汇活动能够吸纳更多的资本与力量,拥抱创新,守护创意,护航创客,点赞创新。他表示,一个伟大的企业可能源自于一个微小的创意,无数的创意奖构成国家的经济脊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需要创意,更需要一群充满创新智慧的年轻人。

  两岸创客在最好的时代里应携手逐梦。

  “最好的时代”是活动嘉宾对当今两岸创新、创业环境最常用的描述。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秘书长黄鋆钡介绍说,截止2015年,大陆约有300个众筹平台,去年募集资金115亿人民币,这为青年创业创造了机遇。从台北到新竹方圆不到100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300多家帮助青年创客把理念落实为产品的专业机构。两岸都对扶持年轻人创业不遗余力。

  “交流、分享、开放”,这是黄鋆钡对两岸青年创业者的忠告。他以美国硅谷为例,那里最好的创意并不是创客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想出来的。硅谷的创业者们热衷于在酒吧、咖啡馆交流思想,分享创意。坐在同一个办公室的人想法往往是趋同的,在与其他年轻创客的交流中,往往能想到用另一种方法解决看似陷入死结的难题。黄鋆钡认为,两岸青年创客应该借鉴硅谷的经验,加强交流,让大陆和台湾不同的创新、创业模式在分享中碰撞,构建领先世界的创意产业。

  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

  “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就业、创业问题开展活动,激发两岸青年的创造活力,共同打造两岸青年协同创新、创业的的优质生态圈,共同书写两岸青年交流的新篇章。

  “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事业、追逐梦想”,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表示,大陆将继续为此创造更为宽松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他坚信,两岸青年朋友携手合作,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个人的抱负和美好生活的愿望。(完)

青创先锋汇

  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黄强出席“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青创先锋汇

  优客工场毛大庆出席“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青创先锋汇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秘书长黄鋆钡“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