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闽台“三同文化”交流活动拉近两岸民众情感距离

2016年06月12日 09:15: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6月11日电(记者尚昊 黄鹏飞)第八届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暨闽台同名(同宗)村镇寻根续缘之旅,1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开幕。该活动将持续到12日。

  第八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是本届海峡论坛民间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同名村(镇)结对,同宗亲寻根,同礼乐交流”为主题,吸引了海峡两岸的闽台宗亲代表、谱牒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参加。

  首届闽台“同名(同宗)村镇寻根续缘”交流大会是本届“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40多位台湾宗亲来到泉港的6个祖地村(居)寻根谒祖、修撰族谱、考察交流,延续乡情乡谊,感受共同的血脉与记忆。

  此次活动中,台胞刘世昌和妻子戴孟完第一次回到了祖地村,也替父亲完成了未了的心愿。了解同宗亲族的历史和血缘,品尝祖地特色饭菜,参观祖厝、祠堂、庙宇、名胜……在宗亲的带领下,夫妻两人展开了一场寻根之旅。

  在看到雕刻有“彭城衍派”四个大字的门楣匾额时,刘世昌忍不住放慢脚步,拍照留念。“这四个字也被刻在我祖父和父亲的墓碑上,正是它们,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根在哪里。”刘世昌说,“希望以后能够多走动、多交流,我也会把在祖地的见闻分享给在台湾的刘姓后人。”

  本次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还举办包括2016年海峡两岸北管音乐交流演出、闽台“三同文化”书画展以及闽台北管乐舞《过台湾》创作研讨会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希望借此增进两岸的交流合作。

  福建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近年来,“同名·同宗·同乐”的“三同文化”交流成为闽台民间交流的新形式。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