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爱情与咖啡 海南台商与两岸媒体人谈创业“那些事”

2016年07月15日 13:30: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台资企业古色咖啡农场合影留念

在台资企业古色咖啡农场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澄迈讯(记者李瑞艳) 7月14日下午,第二届“两岸网络媒体海南采风”团一行考察台资企业爱情烘焙坊、台资企业古色咖啡农场并与台商座谈。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台资企业古色咖啡农场董事长林文定、海南台协监事长谢文盛、爱情烘焙坊老板娘詹夏莉等嘉宾参加此次活动。

  林文定向两岸网络媒体人讲诉他的创业故事。原来是台湾台南县副县长的他,于2001年毅然辞官归田当农民,通过考察和调研,2002年在海南创立了古色咖啡农场,占地面积400余亩,专业种植阿拉比卡咖啡。2012年,他引进台湾大菠萝及榴莲蜜等台湾新品种水果及泰国樱花等美丽树种,进行种植。他表示只要台湾有新品种研发出来,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内引进海南,促进琼台农业在第一时间接轨。

  正是一股台商特有的拼劲,2004年,林文定被评为优秀台商,之后从2012年海南省琼台全面交流合作战略合作基地高级顾问到2014年海南省十大明星台商,多项荣誉见证了他在台湾的发展之路。荣誉背后是辛苦的付出。林先生深入动情的跟大家唱起了他的“心在故乡”之歌。“出外来奔波的日子,像落叶离开了树枝乎无限的虚微来保卫,艰苦无人通安慰将我满腹的相思,寄流星乎传乎你,虽然我离开千里远。但是我的心是永远陪伴你身边……”唱出了曾经在外打拼的辛苦,表达了无限的思乡之情。在座谈交流中,林先生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进行农业方面的创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海南在多个方面能吸引台湾年轻人。海南与台湾气候相似,近八成的水果品种来自台湾(或品种由台商引进),琼台农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海南省能够出台更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台商以及台湾年轻人来海南创业。

  在海南的台湾新娘、“爱情烘焙坊”老板娘詹夏莉讲述自己的创业和爱情经历。在上海和台湾生活了多年的她因为想陪伴在海南的父母身边,毅然回乡创业,与台湾老公开了一个综合的小型书店+咖啡烘焙西餐店——“爱情烘焙坊”。关于店名的来历,她觉得做烘焙需要有爱心、有感情才能做好烘焙,同时,在问及与她的爱情时,她笑言,之前做设计的她因为工作关系,与台湾老公多次接触,发现爱情悄然来到身边。她说,爱情在他们身上就是顺其自然,日子过得平润真实,也幸福美满。

  据悉,海南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农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台商引进的优质的品种种苗、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管理理念,带动、促进海南农业的发展。全省共引进台资农业企业600多家,实际投资额4亿多元。为了加强琼台两地经济合作,海南省委确定在澄迈设立“琼台交流合作基地”。近年来,台资大企业、大项目来琼投资不断增多,统一集团、大润发、正红科技等一大批大型台资企业项目落户海南。(完)

台资企业古色咖啡农场创办人林文定与两岸网络媒体人交流

台资企业古色咖啡农场创办人林文定与两岸网络媒体人交流。(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海南新娘詹夏莉和她最喜爱的点心

在海南创业的台湾新娘詹夏莉和她最喜爱的点心。(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