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商看好天津自贸区服务业

2016年07月08日 13:20:05  来源:滨海时报
字号:    

  昨日,台湾富邦华一银行天津自贸区支行正式启动,这是首家在天津自贸区设点的台资银行。自去年天津自贸区正式运营后,津台两地间现代服务业合作不断升温。特别是“金改30条”正式实施后,不少台湾金融企业看好天津自贸区未来的发展,纷纷伸来了“橄榄枝”。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301家,合同投资额164.4亿美元,合同台资额110.4亿美元。

  “天津自贸区作为目前大陆北方唯一的自贸区,设立一年来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试验中取得了诸多新成效,我们非常看好未来在这里的发展。自贸区支行的设立,将有助于我们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航运金融和融资租赁特色产业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富邦华一银行董事长洪佩丽表示,目前天津聚集了众多台资企业,未来将以服务台商为重点,深耕天津本地市场,在政策扶植的重点产业领域,以跨境金融服务、金融市场服务、贸易融资、银团及同业业务为本地企业服务,扩大市场份额。

  据天津台办副主任于为忠介绍,在自贸区投资便利化推动下,今年以来,已经有众多来自台湾的金融租赁、商业保理企业落户天津自贸区,这也给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带来了方便。而除了金融业外,在自贸区便利化的通关环境带动下,为台商进入大陆北方市场甚至进入中亚和欧洲市场创造了新通路,这也力促了越来越多的冷链物流类企业落户。“不久前台湾全日物流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的海峡两岸、非常有代表性冷链物流的华锐物流项目,已经破土动工,预计在2018年正式启用,这也是也是本市首个津台合作的高层次冷链物流项目。这个项目建成投用后,未来天津市民可以品尝到更多来自台湾新鲜的海产品。”他表示。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301家,合同投资额164.4亿美元,合同台资额110.4亿美元。与此同时,台资产业结构也呈现出“一产突破、二产主导、三产势猛”的布局,台湾富士康等41家百大企业在津投资66个项目;新批第三产业项目占80%以上,台湾14家金融集团在津设立20余家金融机构,在大陆第一家“三合一”融资租赁公司、台证券公司投资的创投公司设在天津;一批总部、研发、生产、商业基地和农业龙头项目相继落地。此外,两地之前贸易越来越便利。如东疆保税港区实现台湾水产品快速通关,津台海空客货运实现全面直航,为台湾商品进入大陆北方市场开辟了便捷通道。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