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上海两岸青创大赛结果在台北揭晓

2016年08月24日 14:31:3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通过比赛,看到两岸红红火火的青年创业热潮,也看到了两岸青年的活力所在。”25岁的台湾女孩谢采倪说。

  2016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23日在台北松山文创园举行。本届大赛共吸引两岸431个项目团队、1500多位青年参加。最后,谢采倪领衔的台湾Addweup项目问鼎冠军。

  上海市长代表沙海林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大赛在两岸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建立了一个平台、打造了一个窗口,让有志于创业的两岸年轻人在此汇聚,带着青春、活力和希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获胜项目将被择优推荐入驻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提供两岸青年创业者与30多家创投机构和60多位行业领军人物、投资人进行互动的机会。不仅收获大赛奖励,更有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和零租金、零成本、零负担创业服务。

  出境旅游后,用不完的当地货币怎么办?这正是谢采倪团队希望解决的问题。她说,目前Addweup项目已和台湾桃园机场、香港机场洽谈,未来也希望能进驻北京、上海的机场,让有需求的人把手头的外币转入支付宝、微信支付之类的线上账户,或捐赠给慈善机构。

  谢采倪说,作为创业新人,一般都面临资金、信息、人脉等问题,大赛的开展,能帮助两岸青年更好找到出路。

  在比赛中,谢采倪认识到大陆青年的创业热情。“我看到大陆很多青年创业团队在针对婴儿潮提供服务,很有启发。大陆青年很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很值得学习。”

  本次大赛5月6日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172个台湾项目团队和259个大陆项目团队,项目涉及生命健康、互联网+、物联网、文化创意等四大领域。

  来自厦门的欧阳俊凭借“一一电影”项目获得二等奖,是面向“95后”年轻人推出的大众娱乐社区。其展览布告牌上,正中间印着台湾导演杨德昌电影《一一》的海报。

  “85后”男孩欧阳俊说,他非常喜欢侯孝贤、杨德昌等台湾导演的作品,“这是我第一次来台湾,感觉台湾年轻人非常好沟通。目前我们的项目主要针对大陆受众,但未来也希望能为台湾年轻人服务”。

  获得二等奖的“制造型服务系统”项目负责人魏宇飞也感受到了两岸青年的“自来熟”。“哪怕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大家也会互相打招呼、做交流,看看有没有机会合作,或者看到你的东西很好会说‘蛮棒的’这样来加以鼓励,真是非常好。”魏宇飞说,两岸青年携手可以把蛋糕做大,让彼此拥有更多机会。

  提倡两岸青年携手并进、共创未来,正是本次大赛的创新风尚。本次大赛秉持为两岸青年才俊搭建展示才华实现创业梦想的宗旨,精心组织赛事,并邀请多位重量级创业导师现场指导,助力青年创业者实现创业理想。

  “90后”台湾女孩廖子瑄负责的“城市小农”,是闯入总决赛的20个优秀创业项目之一。她的父母是第一批“登陆”的台商,自己1997年以前长期住在广东东莞,现在也每年勤跑大陆。目前,廖子瑄正着力把台湾的有机农产品通过跨境电商销往大陆。

  “下个月,我们会运一批苗栗文旦柚到上海。未来上海和北京都是我们台湾有机农产品的重要消费地。”廖子瑄说。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