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日经济伙伴”谈判停摆 日方不满台管制核灾食品

2016年12月23日 15:33:2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外交部”日前送交“立法院”的书面报告,首度证实“台日经济伙伴协定”(EPA)进度延迟,原因是日方不满台湾管制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

  据台湾《中国时报》21日报道,台“外交部”20日送交的书面报告称,台日双方2013年同意成立“台日经济伙伴委员会”(EPC),作为讨论台日总体贸易及投资合作发展平台,包括台日签署EPA可行性研究。但2015年5月发现日本输台食品伪标事件后,台湾便采区域全面管制日本食品进口措施。日方认为,台湾身为WTO成员,对日输台食品管制措施须符合WTO规范,任何管制措施应基于科学根据,但台方并未检测出日本进口食品有辐射超标,却实施管制,令日本当局不满,因此推迟召开EPC,双方洽签EPA进度也告停顿。

  台“外交部”表示,台方一日未放宽日食进口管制,日方便不愿与台湾重启EPC。反之,若台湾在确保民众饮食健康前提下,能放宽日本输台食品管制,可望促使日方尽速与台湾重启EPC,预期EPA将有所进展。台“外交部”称,现在TPP前景不明,更显得EPA重要。台湾应早日与美、日签署EPA,以免在国际经贸中遭边缘化。

  此前有媒体称,台当局解禁日本核灾食品立场坚定,疑以此换取与日本进行EPA谈判。台“总统府”回应说,相关报道“完全不是事实”。而此次台“外交部”证实台日EPA谈判停摆,原因就是日本不满台湾管制核灾食品,台当局被质疑说法前后矛盾。台前“卫生署长”杨志良批评称,台日农产品贸易本来就是逆差,观光旅游也是台湾去日本的人数多,“如果只换这一点,那我们的健康太廉价了吧!”(尹彦)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