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专家视角  > 正文

李晓超:当前不存在通胀 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2014-10-16 15: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刘铮、樊曦)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22日在回应是否出现通货膨胀问题时说,从当前的现实来看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

  近来我国物价指数环比出现了小幅上扬,加之货币供应比较充足,社会上对是否存在通胀、未来是否出现通胀议论较多。

  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还是在下降,因此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这两个价格指数环比都连续出现上升,存在着通胀预期,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

  统计显示,从同比情况看,前三季度我国CPI下降1.1%。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的环比情况看,CPI7月份由下降转为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

  统计还显示,前三季度我国PPI同比下降6.5%。从环比情况看,9月份PPI上涨0.6%,PPI环比已连续六个月上涨。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价格环比的上扬,其实也是经济回升的反映。考虑到当前货币信贷供应比较充裕,国际市场大宗产品价格正在上扬,对未来的通货膨胀的风险也应有所防范。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全面落实和不断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