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专家视角  > 正文

姚景源:40年后中国人均GDP将达2.5万美元

2014-10-16 1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庆之后,正式上班,心情还沉浸在刚刚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巨大喜悦中。

  新中国成立60年,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不断提高,2008年已达6.4%,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以上。

  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改变全球的经济格局。中国经济上半年保持了7.1%的增长率,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领跑者。

  可以预期,再过10年,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中国可望以人均GDP 6000美元步入全面小康。这10年将是中国城市化加快发展时期,城市化率可望由现在的45%左右上升到55%左右,城乡人数之比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第三产业比重和消费比重将明显提高,以内需为主特别是消费为主要拉动力的经济增长模式得以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将明显增强。

  可以畅想,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再过40年,在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中国人均GDP可望达到2.5万美元,中国由此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届时,3/4的人口将居住在拥有更多绿地和清新空气的城市。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网线密度的提高,地区间交流将更加活跃,更多的类似珠三角、长三角的都市圈将形成,各类整合上下游生产企业、研究机构的产业集群将更合理地得到分布,在和谐的基础上形成强大的国家竞争力。在大中城市人口持续增加的同时,2000多个县城可望成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功能比较齐全的小城市。广大的农村地区将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而将以其更加集约的发展模式、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现代农业的产业基地,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貌。

  届时,中国的工业化得以完成,国家创新战略将取得明显成效,中国不再只是世界的加工厂,产品不再只是低廉产品的代名词,一大批享誉全球的企业将成为行业领跑者和标准制定者。市场化程度将得以明显深化,各类影响资源合理配置的制度障碍和进入壁垒得以消除,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将成为吸纳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届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城镇居民家庭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可望接近2万美元,汽车将类似今天彩电可望成为寻常百姓必备的消费品,居住条件将普遍得到明显改善,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中国人将有更多的条件进行旅游度假和参与娱乐休闲健身活动,在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的同时平均预期寿命将进一步提高。

  展望百年新中国,我们充满信心!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