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数据  > 正文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余额宝焕发第二春?

2014-11-24 10: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外媒称,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挤压银行利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24日报道,21日,中国央行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并将原先一年至三年期贷款,三年至五年期贷款合并为一至五年一档,基准利率下调最高达0.4个百分点至6.0%;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降幅度更大,由6.55%将至6.15%。

  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关于此次不对称降息,挤压银行利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是最重要原因。

  央行在公告中提到,目前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结构调整处于爬坡时期、企业经营困难有所加大,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比较突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

  此前央行已经出台了多项变相降准及定向刺激措施,但此次仍要执行降息,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形势的恶化。

  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融资总量为6627亿元,环比减少4728亿元,同比减少2018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为5483亿元,环比减少36%,较去年同期减少423亿元。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钱启敏称,降息过后又调整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还是可以接近在3.3%,对老百姓存钱没有太大影响,但贷款利息下降,利差减小,对银行利润有所有压缩。他还表示,今年1-9月份2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当中,16家上市银行所占净利润占到2400家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58%。目前利润过分向银行业集中,对实体经济十分不利。

  其次,经济乏力也是降息原因之一,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将至新低,同比增长7.4%。

  此外,物价维持在低水平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为2010年1月以来的低位;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下跌2.2%,连续32个月负增长。

  另据路透社11月24日援引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称,21日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目前,八家银行已经将存款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2倍。

  根据现代快报的报道,这八家银行均一浮到顶,较中国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上浮20%。其中包括:江苏银行、南京银行(601009.SS: 行情)、苏州银行、宁波银行、紫金农商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和稠州商业银行。

  调整后,该八家商业银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整存整取的实际执行利率分别对应2.82%、3.06%、3.3%、4.02%、4.8%。

  央行此前宣布,自11月22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此外,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报道并称,对比上述八家银行降息前后的实际利率,一年期利率前后持平,三年期利率反而升高了0.125%,但其他期限存款利息则不同程度下降。

  此外,报道发现,央行表示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后,各家银行最高的和最低的相差超过1%,整体来说,比降息前有所下降。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银行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