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蓝”持续霸屏 “中国蓝”大有可期

2018-02-12 15: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12日午时北京的蓝天。(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2月12日讯 随着一幅幅蓝天美景的照片“霸屏”大陆社交平台,我们不难发现,去年曾令人心神向往的“北京蓝”在今年冬天几乎天天可见,“霾头苦干”的日子仿佛一去不复返,好到“逆天”的空气质量让“中国蓝”的美好愿景大有可期。

  大气污染问题一直为大陆民众所关心,大陆政府不会让蓝天白云“昙花一现”,而是努力让其永久回归。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强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那么新的一年,各地将有何举措让蓝天再多一点?

  今年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有目共睹。“蓝天多、口罩戴得少了、空气净化器多日未开”是北京民众最直观的感受。近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今年1月北京PM2.5(细颗粒物)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7%。这一数值不仅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也是首次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年标准值。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12月,北京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中首次进入前十,当月排名第九。今年1月,北京的排名再次上升,位居浙江舟山、辽宁大连等城市之前,位列第八。整个1月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天。据辛连忠介绍,一直到2月14日左右,北京的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优良水平。

  取得这样的成绩,北京市环保部门表示这是“天帮忙”与“人努力”的共同作用。一方面是今年秋冬,冷空气经常造访,扩散条件较好。另一方面,今年秋冬季北京市及周边区域减排力度空前,而此前持续多年的各项治污减排措施也释放了一定的效益。

  打赢蓝天保卫战不只是北京市需要执行的任务,大陆多地明确“小目标”。

  在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今年将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到2020年,大陆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大陆各地也都提出了具体的细化目标。山东省2018年环保目标要求,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4.9%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河南省提出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确保PM10和PM2.5平均浓度完成国家下达目标,2018年实现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山西省出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实现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全省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0%左右。

  近五年大陆对于空气环境治理,绝对是动了真格。据统计,自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大气环境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2016年大陆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已增至84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PM2.5年平均浓度都下降了30%以上。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1月31日在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经过5年努力,“大气十条”目标全面实现,大气污染治理已取得显著成效,整体空气质量得到了大幅改善。这五年来,究竟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果,下面用一张图告诉你!(中国台湾网 袁楚)

  【图侃产经】大气污染治理有成效 大陆整体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袁楚]